【优秀班主任】何杰:身教重于言传

2021-08-03 17:10:51作者:艺术与传媒学院 审稿:谢建平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点击数:

  

身教重于言传。作为视觉传达设计2018级2班的班主任,何杰以身作则、精心耕耘,从班主任和专业教师的双重角色介入,与学生共同奏响了一曲动人的青春旋律。

精专业,敬职责

何杰既是视觉传达设计2018级2班的班主任,也是本专业《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核心骨干课程的专业教师。班主任和专业教师的双重身份让他对班级同学们的成长和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作为大家的班主任,又是专业老师,对你们的未来充满期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人生阅历,帮助大家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是何杰在第一次班会上对大家的承诺。

作为专业教师,何杰在本专业领域深入钻研,设计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知名设计展览活动,社会服务项目广受好评,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谈到为何坚持做设计实践,何杰说到:“作为专业老师,必须在专业能力和素养上让学生信服,不然你教什么?这也是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对这个职业负责!”。在教学上,认真备好和上好每一节课,他经常会对同学们强调“设计,不是天马行空的肆意妄想,它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而存在,同学们可以用自己所学做一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他利用扎实的专业素养,基于专业发展特色,立足本校特色学科背景和国家发展战略,以设计介入乡村振兴,带领学生通过课程设计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厚植“大国三农”情怀,帮助同学们建立了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学生涉农领域就业创业热情。 “原来我们学到的知识具有这么强的实用性!能够直接为国家发展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上完《包装设计课》程后本班同学的感慨。

作为班主任,何杰对其肩上的职责时刻铭记于心,工作上不敢有丝毫懈怠。特别是在视觉传达设计2018级2班同学进入大学的第一学年,针对班级出现的各种特殊状况,一方面,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学院;另一方面,即使在节假日期间,对家长的诉求也尽量满足,做好沟通工作;最后,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关怀,消除了重大隐患。除此之外,针对同学们在校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的给予帮助,通过开展班级活动促进同学们形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发扬川农大精神的良好习惯,并通过专业教师的身份,从专业的角度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

造环境、养良风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这是何杰一直坚持的理念。在视觉传达设计2018级2班入校第一次班会就与同学们进行了各方面的约定,并且通过自身带头示范的作用,为班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了同学们个性化的发展。

引导班级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们班上不要有所谓的‘小团体’,我们是一个大集体、大家庭,做任何事情都要摸着良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不要搞一些歪门邪道。”这是他在小班班会上反复强调的事情。班级的每次评选活动,都严格遵照学校规定执行,保证最大程度得到同学们的认同,然后内化为一种自觉的行为,最终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排头兵,也是学生的标杆”,何杰一直坚守着人民教师的道德底线。谈到如何以身作则,营造良好班级环境时,他有感而发,说了四个字:“无欲则刚”。

一路陪伴前行,见证着视觉传达设计18级2班同学的成长,他对今天班级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深感欣慰。目前,班级四六级过级率本专业年级第一,计算机过级率本专业年级第一。参加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数字媒体艺术大赛、金犊奖、海洋文化创意大赛、四川省大学生农业创意设计大赛等比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五六十余项。硕果累累,不负韶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