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刘建平:匠心耕耘 用爱育人

2021-07-20 17:38:27作者:王博 章诗雨 张皓龙 审稿:侯莉 向葵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学生处 点击数:

  

“责任和权利是双生儿,想要享受权利,就要勇于承担责任。”水利水电学院刘建平老师深知,作为一名班主任,他肩负着育人育才的重要职责,要切实履行班级建设管理的权利。他秉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结合学生群体特点,打造因材施教、分项管理、合作学习的班级建设模式,助推班级学生全面协调发展。

克尽厥职,砺志行师道

“有一次去刘建平老师办公室请教问题,发现老师特别专注地研读《水利工程制图》教材,书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各色批注。”水电201905班班长吕文豪提及此景仍心有触动。这门课是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新生入学后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往届很多同学都抱怨制图课程太难,空间立体图形难以想象等。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刘建平始终在尝试将自己对课程的理解通过更通俗易懂的方式教给学生,让“困难”的课程变得“简单”,便于同学们轻松全面地掌握知识。

作为青年高校教师,如何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是刘建平面临的首要问题。他主动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认真参加教学研讨会等活动,逐渐总结出一套适合于自身的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得到同学们的认可,2020年荣获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二等奖。科研方面,刘建平同样齐头并进,通过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反复研究,选择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发展以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项目方向,对申请书反复推敲打磨,入校第二年便成功获批学院第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育人有道,笃行致丰收

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不仅需要强烈的责任心,更需要细致有效的工作方法。

刘建平所带的小班学生基础两极分化严重、自控力差异较大。如何让学生大面积、大幅度提高成绩成为他教育教学管理的重心。为此,他始终致力于班级管理建设,制定了全面的班级管理制度。他号召小班同学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形成了以“月”为单位的意见征询制度。根据民主建议,督促大家共同学习进步,创新建立班级学习小组制度;为促进同学参加运动,每学期通过运动打卡,评选运动之星;为了加强寝室建设,每学期评选优秀宿舍。

通过刘建平和小班同学的不懈努力,水电201905班总平成绩年级第一,水电201703班补考挂科率年级最低。两个小班共产生了五位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70%的同学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其中水电201905班更是连续两年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两次进入全校易班EGPA十佳网络班集体,连续两届在“易班十佳网络班集体”班级文化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等,共计11项集体荣誉。水电201703班就业率达94.74%,多人升学深造,考取公务员、选调生,进入全国五百强企业工作等,高质量就业率近80%。

以诚待人,悉心育桃李

“善为师者,既美其道,有慎其行。”作为班主任,刘建平总是能够关注到那些易为人所忽略的微小细节,并以此入手,以实际行动带给小班学生无微不至的温暖与关怀。

在新生入学前,他便已经熟悉了小班每一位学生的基本信息。开学后,他细心地存下了每位学生的电话号码,以便在紧急情况出现时能及时联系上学生。“我打刘老师电话的时候以为老师并不知道是我,没想到老师直接叫出了我的名字。我那时候真的很开心,大学可以遇到这么细心的班主任。”水电201905班的王欣宇同学感叹。

每到节假日放假时,刘建平除了给离校学生家长电话沟通外,还会要求离校学生到家后发一条报平安的短信给他,这既是为了方便管理,也是为了可以及时了解每位离校同学的假期动向,以确保每位离校同学的安全。

在日常工作中,刘建平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他们存在不同程度的思想、认知、心理、学习等方面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刘建平定期一对一与学生交谈沟通,让学生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朋友式的友情、家人般的关爱。长期且耐心的沟通搭建起他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桥梁,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得学生在遇到问题时乐于接受刘建平的教育和引导,而班级也正因此不断向优秀迈进。

刘建平以一颗匠人心去精心打磨每一块“璞玉”。源自他内心对教育的尊崇,对学生循序渐进的引导,对工作永不倦怠的作风。花开无声,师爱无痕。刘建平将继续行进在陪伴学生发展成长的路上,用心用情谱写属于他和学生的“交响”乐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