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质量奖特等奖】杨明显:潜心为学生解析蜜蜂的神奇世界

2020-09-21 11:49:57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从2011年来校任教至今虽已9年,但杨明显对自己刚刚站上讲台的那种诚惶诚恐的感觉仍记忆犹新。他说,当自己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从未想过性格内向的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教师,站上讲台,更没有想过会将大学教师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或许正是出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深深敬畏,驱使他不断去探索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随着教学经验的增长,如今他站上讲台不再紧张,但内心深处对教育教学事业的敬畏从未减弱半分。

寓教于乐-趣味解析蜜蜂的神奇世界

“杨老师很爱开玩笑,让大家一下子就能记住玩笑里蕴含的知识点”、“超级和蔼,又温文尔雅”、“特别负责,简直是有问必答”谈起杨明显,学生们好评如潮。杨老师的课堂总是让人感到轻松而又愉悦的,他喜欢将蜜蜂拟人化,说到蜂群繁殖机制,他会比喻为人类计划生育,生动形象地显示蜜蜂种群繁衍的智慧;当讲到蜂群社会分工时,他又将不同类型的蜜蜂比喻为不同的人类角色,比如将蜂王比喻为皇后,将守卫蜂比喻为警察,让蜜蜂生物学知识活灵活现的现展在大家面前。

“教学是一门艺术,对教学水平的提高永无止境。”杨明显始终将这句话铭记于心,付诸于行。每次开课前,他都会全力地悉心准备;授课时,他总是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轻松掌握新知识;课后,他及时的认真梳理总结,不断进行授课技能的优化。对于学生的每个疑惑他都会耐心解答,有次某个学生问到关于蜜蜂的信息交流机制问题,尽管当时课堂中已经帮助学生解答疑惑,但他总觉得解释的不尽完美,于是课后他又进一步查阅文献,深入思考,还专门进行了相关的课题研究,从而在后来的授课中带给同学们更加深刻透彻的见解。正是这样的认真与执着,杨老师在课堂中为同学们带来的蜜蜂神奇世界总是充满趣味而又干货满满。

孜孜以求-将蜜蜂的利他精神融入课堂

“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蜜蜂是一种很有灵性的昆虫,不仅为我们带来自然界中的万花芬芳、精华甘醴,而且,它们与植物之间建立了一种互惠互利的共赢模式,而非“零和游戏”。谈到为何会开设《蜜蜂与人类》这样一门全校公选课,杨明显说,从大学开始,他就一直在学习和研究蜜蜂,正是这20余年对蜜蜂的探索,他对蜜蜂精神越发着迷,有许多的收获,也想要把蜜蜂精神分享给更多的学生。

杨明显说,蜜蜂的这种精神,并不等同于科普读物里对蜜蜂的那种拟人化的描述和赞美,而是从生物进化的角度上去理解的蜜蜂的进化策略与智慧,从采蜜、酿蜜到泌蜡筑巢,从简单分工到精细化的社会管理,它们的世界里充满了“利他主义”、“自我组织”这些只有高等社会性生物里才有的管理机制,“别看蜜蜂个体很小,但其实他们总是在思考着一些问题,比如,如何提高自己的采集和酿造效率,获得更多的食物和生产更优质的蜂蜜,从而得到更好的适合度;如何保证蜂群的繁殖效率;如何使群里的分工井然有序,等等。在这些过程中,蜜蜂获得了很多突出的生存技能。”杨老师认为,自己的责任就是对这些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将蜜蜂世界的奥秘一一呈现给同学。

杨明显坦言,作为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的老师,自己没有过硬的教学方法和技能,甚至还非常“笨拙”。但或许,正是对于解密蜜蜂世界的规律的孜孜以求、在科学研究与教学过程中的勤勉思考、无保留地完完全全地分享给学生的“利他主义”,这种真诚的“蜜蜂精神”成为了打动学生的理由。

注重实践-将课堂结合脱贫攻坚实战

利用所学专业,为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每一位涉农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杨明显始终以此为己任,将专业技能传递给广大老百姓,助力脱贫攻坚事业。近年来,结合四川省“三区人才”、“科技扶贫万里行”项目等,杨明显多次深入到广大贫困山区,服务地点涉及甘孜、凉山、阿坝三州地区的15个县40余个乡、村,为山区百姓开展技术培训60多场,培训人员1500余人次,协助建设养殖示范基地20余个,发展蜂群5000余群。自2015年以来,在凉山州雷波县生产雷波脐橙蜂蜜、野坝子蜂蜜等特色蜂蜜10余吨,带动当地养蜂业蓬勃发展起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单产5斤到单产20斤,让老百姓看到了发展养蜂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由于在科技扶贫中的突出表现,杨明显获得了2019年度四川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杨明显将自己的扶贫实践经验带到了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扶贫工作中的收获,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课堂质量也得到了更大提升。“杨老师的课非常生动有趣,会告诉大家比如蜂蜜、蜂王浆的鉴别这些生活小窍门,还会讲述自己科技扶贫的丰富见闻,又会带我们去农场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收集和加工蜂蜜,让大家体会实践知识的快乐。”动科1703班的万星这样评价。在杨明显的课程中,总是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同学们也总是能够有所收获。他鼓励学生去思考如何进一步开展社会服务,真正做到产学研相结合。《经济昆虫学》、《特种经济动物生产学》等都是应用性非常强的课程,也是面向生产一线的课程,通过与实践相结合进行讲解,同学们认识到了知识可以实实在在的服务于生产,学习兴趣也变得浓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