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物理系的专利达人

2014-01-20 14:16:52作者:生命科学与理学院 来源:生命科学与理学院 点击数:

  

  
  一米七五的个子,话语不多,瘦削的脸上偶尔会洋溢有酒窝的微笑。他就是生命科学与理学院物理系的汪建,一个迄今为止已获得40项专利发明的普通教师。

  从2010年开始搞专利发明,汪建至今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仅2013年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一直都听说汪老师的专利比较多,但没想到竟有如此之多!”生命科学与理学院行政办主任陈苹说,因为是个专利大户,他连续3年业绩得分名列全院前茅,2013年业绩得分中专利得分150分,占学院专利得分34%。

  在获得众多专利的基础上,汪建开始通过自身的专利研究来带动整个物理系的教育教学。2012年,在他的主导下,物理系成立科研兴趣小组,旨在从大一学生中就有针对性地着手培养学生的科研动手兴趣。在他的指导下,2009级应用物理专业赵思冯的《多媒体倒相式音箱的设计与改进》入选校级本科生优秀论文,“太阳能与压电混合发电有限公司”2013年入选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重点项目。

  “汪老师在我的创新实验上,帮助很多。我们学生见识少,经常不自觉地在一些小问题上纠缠不清,汪老师就会帮助我们理性分析,帮助搞清楚问题的关键,理清先后逻辑顺序把握住问题的主体。”应用物理专业的2011级赵凯说,在汪建的指导下,自己的“手机蓝牙电源控制系统的设计”2013年入选校级创新性试验项目。

  而对于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已被推荐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深造的应用物理专业2010级的董东冬来说,他对汪建给予的帮助有更深刻的认识。“汪老师是一个热心肠的好人,但却不是一个‘老好人’。当我们遇到错误时,会毫不留情地批评。当我们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时,会被他直接否决,不容我们置疑。每每想起他那自信满满的样子,和他那特有的大嗓门,我真是‘心有余悸’”。

  董东冬第一次申请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的时候,写了三个计划书,结果全部被汪建给“干掉”。想想自己辛辛苦苦却连续三次被否决,最后连提交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书的勇气都丧失了。正当他垂头丧气,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汪建打来电话“学校正在征集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你可以试试。”于是,董东冬的“痛苦”又要重新开始了。不过经历了之前的否定,否定,再否定,这一次明显要顺利得多。最终,“新型压电发电装置的研制”先后于2012年、2013年入选校级创新性试验项目和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为了做好这个项目,董东冬和团队中的其他四个同学2012年寒假留校。在此期间,汪建隔三差五就会到实验室去与董东冬他们一起讨论试验的细节问题。由于一般的实验万用表不能满足这个项目的实验需求,汪建便把自己的万用表拿出来。“当我们写第一篇专利的时候,汪老师前前后后修改了十五遍以上。他总是能够正确地指出问题所在,诸如格式错误、逻辑错误、常识错误。”“其实那时的我们已很不愿看我们自己写的东西了。那时只知太苦,现在回忆却很丰足。如果我们是一柄剑,那么汪老师就是那磨刀石。让自己痛苦的磨砺,终会成就宝锋利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