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刘永胜教授在“农学院高端学术讲座课堂”授课

2010-10-28 15:51:51作者:向刚 李倩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1027上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永胜教授在成都校区报告厅为500余名学子做了题为《Sensing of and responses to multiple environmental stresses are coordinated by ABA signaling 》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农学院高端学术讲座课堂”第五讲,讲座由农学院副院长王西瑶教授主持。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刘教授就不同环境下植物抗逆境的情况、植物在受到伤害后的自我修复以及植物是如何产生应答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植物逆境应答的分子机理。同时刘教授还从转基因技术较常规育种的优越性、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作物转基因育种中产量基因和品质改良以及抗病虫与抗环境胁迫、今后粮食安全的紧迫性等四个方面就作物转基因技术及其应用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随后,同学们分别就控制番茄大小的迷你基因与大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本科生如何确立实验方向等问题与刘永胜教授进行了交流。
附:刘永胜简介
刘永胜,1995年获四川农业大学植物发育遗传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植物功能基因分离、基因表达调控、逆境应答和次生代谢与品质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的研究。在野生基因资源发掘利用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就,首次在分子水平阐明野生等位基因在植物产量、品质改良中的潜在价值,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GENETICSPBJ等国际主流杂志上。主持、参加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63)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重点课题。在植物重要功能基因分离、表观遗传学与RNA剪接加工、次生代谢与品质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植物基因工程技术方面进行多年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997年)、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先后发表重要学术论文30余篇,有关研究成果被SCI杂志引用130余次。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