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考察绵阳市梓潼县柏木林采伐迹地及台状耕地营造杨树速丰林进展情况

2010-12-29 16:20:39作者:林学院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截至12月28日,受绵阳伊俊货厢改制有限公司和梓潼县林业局的委托,林学院万雪琴副教授等人构成的专家组在公司总经理邓成礼和梓潼县林业局副局长张继烈陪同下,数次对梓潼县豢龙乡排柏村、许州镇永新村、东石乡油坪村近两年通过低效林改造发展的杨树人工林的立地条件、品种选用、造林技术、生长和病虫害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专家组指出,由于川中丘陵立地条件的限制,在柏木林采伐迹地和台状耕地上营造杨树速丰林的风险较大,必须在适地适树原则指导下,选用适宜的优良品种,并配以集约化的栽培技术才能获得成功。从目前情况来看,豢龙乡排柏村种植的HD杨生长迅速,抗病虫能力强,对梓潼丘陵立地有较好的适应性,在集约经营条件下,年平均树高和胸径生长量可分别达到3-4m和4-5cm,6年即可培育胸径达30cm的大径材。豢龙乡排柏村采用的无根苗造林和插条扦插造林具有成活率高、造林成本低、生根快,苗木生长快的特点,是一种值得大力推广应用的造林方法。HD杨及其配套集约经营技术可在梓潼及生态条件类似的区县进行进一步的推广试验,以促进川中丘陵区低效林改造和杨树速生丰产林的健康发展
据悉,专家组一行的考察,旨在有效解决川中丘陵区柏木低产低效林改造和杨树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加快四川林业科技创新步伐,促进林业的健康较快发展。
\
20093月耕地上采用无根苗造林的HD杨,保存率达96%,平均树高和胸径分别达7.5m7cm,未见天牛等蛀干害虫为害。

\
20103月在柏木低效林采伐迹地(台地)上采用扦插造林的HD杨,保存率达100%,平均树高和胸径分别达3m1.9cm,未见天牛等蛀干害虫为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