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精神”简介

2010-02-26 16:16:34作者: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四川农业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特别是在四川省雅安市半个多世纪的艰苦环境中,一代代川农人继承学校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之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在农业科教的第一线,为中国农业发展进步培养了大批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经过数代川农人的薪火传承和不懈努力,形成了 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 的“川农大精神”。
  近年来,川农大主动将自身发展与服务 三农 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 三农 的新机制和新途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西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0 7 月,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党组作出决定,号召全省教育战线学习和弘扬 川农大精神 (川组通 [2000]19 号)。《通知》指出,“‘川农大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在我省教育战线的生动体现,反映了新时期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指导意义。”“它不仅是川农大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四川教育战线的宝贵精神财富。”通知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结合自身实际,讲求实效,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广大干部、教师和学生深入学习“川农大精神”。
当年 6 月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先后对“川农大精神”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2001 10 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来校视察,充分肯定了学校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对学校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取得的成绩和“川农大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2001 年底,新华社记者专程来校就学校留学回国人员工作情况进行采访,并在《国内动态清样》第 3007 期发表了“ 85% 的回归率是怎样产生的?——四川农业大学吸引留学人员的启示”一文,对学校依靠“川农大精神”努力营造和谐人际环境,创造良好机制,吸引众多留学人员回归的事迹给予报道。文章受到中央领导和四川省的高度重视。
2002 1 3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批示:“‘川农大精神’应该总结、宣传和发扬。” 2002 2 4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再次发出《关于认真开展宣传学习“川农大精神”的通知》。《通知》指出:“四川农业大学是我省高教战线的一个先进典型,不断总结宣传 川农大精神 不仅对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而且对促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都有重要意义。” 2002 5 月份,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视察学校,对学校在新的形势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国内 各大媒体对“川农大精神”争先报道,解读新时期的“川农大精神”。
2007 10 16 ,一封饱含川农大 3 万师生员工深情的信,由十七大代表、我校前党委书记、校长文心田亲自带到北京,呈送给温家宝总理。全校师生向温总理汇报了学校弘扬“川农大精神”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做出的贡献,温家宝总理再次批示:“川农大工作很有成绩,办学经验值得重视。” 2008 11 月,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近 10 家省级媒体对“川农大精神”进行宣传报道, 社会各界再次掀起学习“川农大精神”的热潮。
而今,“川农大精神”犹如一座丰碑高高耸立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前沿,它不仅记载和镌刻着川农大百余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与成就,还以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引领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在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