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何在——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报告

2010-02-26 15:58:10作者:记者张国防 来源:《雅安日报》,2002年3月8日,第1版 点击数:

  

  
  

   原动力无穷

  正因为有了“爱国爱校、敬业奉献,艰苦奋斗、争创一流,心系‘三农’、服务社会,传承薪火、甘为人梯,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川农大精神,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四川农业大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业科研硕果累累,科研成果转化产生了3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很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了全国农业高校的佼佼者。去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考察川农大时,对“川农大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

  去年12月29日,一篇题为《85%的回归率是怎样产生的?》的文章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上刊出,文章说“四川农业大学地处偏僻落后的四川雅安,在信息闭塞、环境艰苦的情况下,近20年来,这所学校388人(次)的各类留学人员中,有85%学成后如期返校。”文章提出了“85%的回归率是怎样产生的?”这个问题,又有理有据的解答了这个问题,认为“川农大精神”是原动力。
  文章很快引起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的重视,他批示:“‘川农大精神’应该总结、宣传和发扬。”并责成中组部、教育部和农业部具体安排实施。
  今年1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专程到川农大看望慰问教职员工。1月14日,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李建华专程到川农大通报温家宝和省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宣传工作。
  川农大精神正在全省乃至全国发扬光大。
  

凝聚力造就


  大学,人们心目中神圣的殿堂。但1956年从成都迁来雅安的四川农业大学,曾像偏僻山野的“归隐居士”,险些被世人遗忘。
  可是川农大人没有气馁,而是立足巴蜀大地,默默耕耘“三农”事业,一颗颗巨星便从川农大冉冉升起……
  著名水稻专家杨开渠教授、著名玉米专家杨允奎教授、著名动物营养学专家杨凤教授、著名预防兽医学家夏定友教授……在农业科研领域熠熠发光。
  四川省学术带头人文心田教授、预防兽医学家郭万柱教授、作物遗传育种专家郑有良教授、草科学科博士生导师张新全教授、动物遗传育种专家李学伟博士……这些川农大的中青年专家捧回了一项项国家级奖杯。
  著名水稻专家杨开渠教授早年留学日本,1956年任四川农学院(川农大前身)第一任院长。作为四川稻田改制、种植双季稻最早的研究者和倡导者,他不仅在我国开拓了水稻研究新领域,选育出水稻新品种10余个,而且是世界上最早系统研究再生稻的学者之一。他不仅在世界农业科研领域独树一帜,而且以身作则,求真务实的精神,影响了几代川农大人。
  名誉校长杨凤教授1945年从西南联大考取公费出国留学,在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获硕士学位。在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的时候,新中国成立了,他和千千万万海外热血游子一样冲破层层阻挠,于1951年回到祖国。1952年调入川农大,后随校迁至雅安工作至今。由他主持研究制订了我国及四川生猪饲养标准和饲料营养价值评定,结束了我国长期借用国外畜禽饲养标准落后的局面,为我国动物营养学科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川农大校史展览馆,荣誉的花环簇拥着老一辈川农人的光辉形象和业绩,成就的奖杯激励着一代代后来人奋发向上。
  

吸引力充实

  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
  川农大党委书记于伟这样概括学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战略内涵,卓有成效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留学回国人员在学校有用武之地;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延伸开来就是学校领导班子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对留学回国人员在政治上充分信任,保护好、引导好和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
  “老一辈导师们终生报国的精神和行为深深感染着我,学校培养我,期待着我学成后尽快回国,因此,在回国问题上我不能和学校、和祖国讲任何价钱!”现任校长、四川省学术带头人文心田教授,1987年被学校派到德国留学。1990年初,就在他研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可以获得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时,学校去信希望他尽快回国,他没有迟疑,毅然回国返校。1993年,他作为四川省唯一代表,在北京参加了中宣部、人事部和中国科协举行的“拳拳赤子心”表彰活动。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采访时,他深情地说:“我的根在中国,我的事业在中国!”
  校外办副主任张小平博士,1988年留学芬兰时回国探亲,当时的校领导热情地接待了他,并问他学成回国后对学校有什么要求,他说没有别的要求,只要能解决住房就行。他回校后学校兑现诺言,在当时住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他解决了一套两室一厅新房。张小平深受感动,勤奋工作,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共生固氮领域颇有造诣的专家。
  2000年,35岁的张新全正在瑞典做博士后研究,他得知川农大将设立草科学科,并被评为博士点,毅然决定回国。回校后学校马上将建设该学科点的重任交给他。由于工作出色,被破格晋升为教授,聘为博士生导师,成为学校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之一。2001年,张新全荣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并被教育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
  今年1月15日,川农大组织留学回国人员座谈时,大家纷纷表达了这样一个心声:“我们之所以选择回来,是因为学校党组织长期培养的结果和川农大精神无穷的感召力,我们忘不了浓浓的培育恩,舍不下深深的川农情!只有回来报效祖国,才能报答学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