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蜕变——记动科院1990级优秀校友诸清华

2011-04-29 10:51:19作者:草学(绿)09 睢艺芳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诸清华,1994年毕业于我校畜牧专业(现动物科学专业),现任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广州市海维饲料有限公司、珠海海龙饲料有限公司、江门奥特饲料有限公司、海南海大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广州市海维饲料有限公司是全国鱼料销量最大的饲料单厂。
 “三管齐下”:专业知识、能力储备、磨练意志
    他曾经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有过高考的失落;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不甘心平凡地读完大学;他是一个敢于担当、目光长远的学农青年。家境贫寒让他骨子里有一种强烈的自尊、自强、自立的气质,他曾因为每月37.5元的补助可以解决家里的负担而兴奋不已。
   “学好专业知识是一种责任。”他调侃当年,自己对待专业就如“和尚撞钟”:做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钟,既然是撞钟,就要争取撞得最响。他是一个不轻易做选择、选择了就不轻易放弃的人,他对责任的理解使其对专业学习极其认真。“要学就要学好,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
    “储备能力方可成就运筹帷幄。”他热衷的经济与企业管理并没有因为与专业的巨大差异而无声搁浅,反而,他认识到要让能力储备和专业知识齐头并进。图书馆是让他成长的一片肥沃的土壤,各种人物传记总是受到他的青睐,他也正是从这些企业管理者的脚步看到了经营企业、办实业的艰辛。对自己潜力的挖掘、专长的培养是他运筹帷幄的第二“管”。
    “磨练坚韧意志,穏中谋求发展。”诸清华认为这是自己走向成功的经验之一。他是一个有主见的人,喜欢冒险,敢于尝试,还有点固执——动物科技学院张红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昔日这位老同学、老朋友。“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总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到学校周边地区游玩,省下的钱坐车去康定体验”。他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对足球有着特殊的喜爱。他喜欢冬泳,以此磨练自己的意志。他强调三个词:忍,坚强,韧性。
成功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点,而是一个不断超越自己的方向
    让笔者意外的是,侃侃而谈的他,谈到性格时说:“我实际上有些自卑,但往往以孤傲和自负加以掩饰。”
    在动科学院党总支书记苏晓萍的眼中,他是一个倔强、叛逆的学生。他明明知道自己羞涩,不善言谈,但依然鼓起勇气做了班干部,还尝试着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部门;他知道自己可能会出丑,但依然坚持参加了交谊舞班;
贫穷和身高是不能改变的事实,所以,他用读书、用运动、用对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用行走四方的见识来挑战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内涵。他相信,成功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点,而是一个不断超越自己的方向。
风雨十年路,历经失败,拥有成功
    从1994年毕业至2005年进入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十年,他有过年少者的轻狂、流浪者的狼狈、成功者的孤傲、以及智者般的思考。
    初出茅庐,源于对专业知识的自信,他放弃了畜牧局兽医站那份稳定又安逸的工作,加入了通威集团。“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95年的1月8号,我成为了通威集团重庆通威饲料有限公司的第一个普通员工。刚进去时,真的很想一展雄心壮志,但面对空白市场的考验,我也想过放弃。后来借助于大学时期积累下来的专业知识,将农民的需求进行分析思考后,慢慢地形成了我自己独特的营销理念”。找到自信的他,抓住机会迅速打入当时饲料供不应求的市场中,销售业绩迅猛提升。同时,他敢于尝试以超出自身收入的投入去提高销售效率,仅仅6个月后就走上了销售负责人的位置。
    2005年,他正式进入海大集团,在成都海大任职两年之后,2007年7月至今担任广州市海维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随着“海龙”(广州海维主营品牌)膨化鱼料行业领导地位地逐步确立,“海龙”已成为中国膨化鱼料专家。
感恩母校,用独特的方式回报
    进入川农,一个人首先接触到的必定是川农大“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一个人走出川农,也必然会或多或少地带走“川农大精神”对于身心的影响。
    他总结毕业后时的自己,只用了一个词:勤奋。
    走出川农时,他不敢说真正领悟到、并身体力行了“川农大精神”,他带走的是“川农大精神”衍生出的川农大的工作风格:求真务实,真诚,吃苦耐劳的品德与浓郁的学习兴趣。这种风格一直是他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恪守原则。他提到了“海大”2010年在动科学院设立奖学金一事:“海大”奖学金是广州市海维饲料公司以海大集团名义设的,奖学金设立的目的首先是出于对公司长远发展的考虑,其次是川农学子对母校的感恩。”
    说到对“海大”的感觉,他也只用了一个词:敬重。
    他敬重“海大”对人才的尊重。他心中对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充满了期许,他将自己对海维员工的要求送给了大家:责任心,进取心,学习意识,创新而不盲从。
    他总是想给予大学生们正面的、优秀的、积极的引导:“专业知识要扎实,这样你才对得起你身为一名大学生的身份;要学会发挥自己的长处,这样你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有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但是要有度,否则很容易迷失自我方向;要注重健康心理的培养,这是一切的前提;要理解,竞争心是自强的表现,而嫉妒是一种扭曲的人格。”
    从2009年“海维”在川农开始的校园招聘会,到2010年“海大”奖学金在动科院的设立,再到2011年“海维”在川农大第一批暑期实习生的招募,一个从这里用自己的奋斗走出的川农学子,正在以他独特的方式回报母校……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