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前进

2013-05-13 11:30:35作者:刘玮 来源:动医学院记者团 点击数:

  

    ——记动物医学院06级优秀校友朱小东

     大学的开始,有很多困难,他用坚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以兴趣确立目标,避免过多的盲目和弯路;实践中获取经验,追求真知。

  他就是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06级的朱小冬,现任北京生泰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在校期间,曾任生活治保部部长(大二)、院学生会主席(大三)、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组长(大四),汶川地震抗震救灾都江堰分队成员。2009年(大三暑期)前往北京生泰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加暑期实习,2010年1月参加寒假实习,2010年2月正式入职,4月成为正式员工,任命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同年11月份任命为人力资源部副经理,2012年11月任命为人力资源部经理。座右铭:待福贵人,不难有礼而难有体;待贫贱人,不难有体而难有礼。

  坚持:克服困难

  中学时的辉煌成绩以高考失利告终,这使得小冬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勇气去回想高中的生活,甚至没有联过一个高中同学,可是过去毕竟是过去,大学意味着一切都需重新来过。所以,一个人踏上了来学校的火车,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老家在江苏南通的朱小冬在学校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不懂方言,这使得与同学交流困难,同时上一些用方言讲课的老师的课也颇显吃力,可朱小冬很主动的和一些川内的同学接触,交流,使自己在课堂上一些不懂的地方尽快弥补,全心全意付出。就这样,从来没有接触过物理的小东在期末考试中勉强过关了。

  可还有更大的打击是部门招新活动,由于准备不充分,吃了很多部门的闭门羹,最终进入了生活质保部,尽管后来才发现是因为自己身强体壮的原因——生活治保部主要的职责之一是大型活动的桌椅搬运及卫生后勤保障。不过小东认为选择了这么一件事,就应该全心全意的去做,尽可能让自己成为专家,对于学习、专业或则工作都应如此。令朱小冬最自豪的事是在生活质保部任职期间,他能熟练地说出动物医学院每个寝室每张床位同学的名字及专业班级。朱小冬说:“把自己和所做的事情捆绑在一起,做到最好、最优秀,我们的个人的职业目标也就顺理实现了。”

  兴趣:少走很多弯路

  朱小冬的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村人,这样的家庭环境成为了他人生的一笔财富。不仅了解了父母生活的不易,也培养了他的独立生活能力和思考能力。朱小冬认为分析优劣势是自我认知最好的途径,而独立生活的能力可以促使我们较快适应了新的环境。面容长得较为成熟似乎成为了朱小冬的一张名片,让他的大学生活和后来的工作中如鱼得水。朱小冬说:“优势的发挥有利于自信心的树立和强化,也有助于帮助我们做好个人职业定位,因为企业选用人才就是要充分挖掘、发挥个人优势来弥补个人的不足。”

  兴趣和目标则是自他定位的最好助手,在校期间,小冬做了个人职业测评,正是因为这个测试,他才能更清晰的认知自己的兴趣点,并且基于兴趣点设立的就业目标使他在就业的道路上提前确定了自身职业目标,少走了很多弯路。他说:“设立的目标需要根据我们自身以及重要他人的价值观及时调整,这同样可以减少就业的盲目性。”

  实习:经验的来源

  职业素养养成之“我们无论是在生活、学习还是工作的时候都需要做一个有心人,信息综合分析整理的能力也是职业能力的一种。”小冬着重阐述了信息综合分析整理的能力的重要性,“信息的收集及分析整合能力是职业人必须要有的职业素养,因此需要我们在校时就强化训练,因为我们对信息加以整理利用的过程其实就是模仿、创新的过程,因为模仿是创新的基础。”因此,他建议在校大学生需要在学校里多参加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主动获取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来丰富我们的大脑库存。

  对于大学生来说,对于一些企业的了解是很必要的,而小冬认为了解企业的方式有很多种,像网络查询、宣讲会、招聘会以及校友的介绍都是我们在校内可以完成的,因此很多对于就业选择迷茫的责任在于我们自己。并且,学校给我们提供的校企合作平台就是我们获取行业及职业信息的最好渠道,选择一家自己心仪的企业班进行了解、学习,并利用实习机会深入沟通交流,能够帮助我们找到心仪的雇主。对于小冬个人而言,大三到生泰尔集团的实习对他的职业定位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一路走来,小东并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但是,他的坚持,他的经历,他的行动正是我们在校大学生应该认真思考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