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李琳琳:踏踏实实埋头干 英姿飒爽体育人

2019-03-19 11:32:09 作者:周书玉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师德师风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本网特别推出【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专题栏目,报道你我身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爱生如子的一线教师们,倾听他们默默育人的点滴故事。(新闻热线028-86293317,联系人李劲雨。)

————————————————————————————————————

她,曾获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她,多次指导学生荣获四川省高校体育专业学生说(讲)课比赛、四川省高校大学生排球比赛一、二等奖。她,谈起体育人的情怀眼神发亮。

长得高,漂亮,典型的北方人,普通话标准,字正腔圆,严厉,做事情一丝不苟,这是张胜宽对班主任的第一印象。她就是李琳琳,江湖人称“琳姐”,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2010年来到川农,至今已快十年。

深耕教学真打实干

2018年,她在来自全校的23位老师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捧获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

关于教学,她认为关键在于“认真”二字。“一个老师上课认不认真,学生是能切身感受到的。”如何上好课在她看来,就是“备好课,放得开,声音亮,勤沟通”。李琳琳首先在PPT上下功夫,课件不能是课本的复制粘贴,要好看,也要突出重点,PPT和讲课的思路一定要吻合。其次,一定要做好和学生的互动交流。针对体育专业学生好动不喜静的特点,课堂上,李琳琳随时背着“小蜜蜂”扩音器不停在教室内走动,与不同位置的学生都进行互动,运用学生身边现实的案例,提起学习的兴趣。为了上好心肺复苏这节课,不仅上网查资料,观看知名慕课,制作心肺复苏的动画流程,准备道具、模型,还专程去往雅安市人民医院找专家进行咨询。“除了理论课,术科课也是需要认真备课的”李琳琳谈到,术科课的准备比如太极拳,上课前除了知道这节课需要讲哪几个动作外,还需要知道每个动作的手和脚具体在哪个位置、哪个方向,必须固定好,备课一定要细,一定要备透。

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搞教学,是会开出春天最美的花朵的。除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外,还收获了学生们的认同和喜爱。“我们班都多喜欢她,第一节课的时候感觉就不一样,她讲课不只是就为了讲课就行了,而是要让我们在掌握技术同时也学会怎么样去教学”学生郑吕雪柔一脸地兴奋,又蹦又跳。

体育文化任重道远

课余时间,李琳琳也在用心指导学校排球代表队,排球代表队是老师们自发无偿组织起来的,为了让对排球感兴趣的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探讨,为了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李琳琳一直在坚持。目前,由琳姐指导的排球代表队,更是吸引了国际学生的加入——来自泰国的Nattida Kroutnoi,中文名叫刘雨欣,现就读于人文学院。雨欣会说中文,“我以前在泰国学过排球,有一点基础,上学期开始来到排球队训练,感觉每个人都很厉害”雨欣说到。

2018年6月30日,对李琳琳来说是一个幸运的日子,这一天不仅收获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同时也收到了来自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录取通知,成为体育学院首批出国访学的教师。

在国外的访学期间,李琳琳主要学习了美国先进排球技战术训练方法、排球体能训练等内容,同时也学习了《运动营养学》、《体育管理学》等课程。但是,提及留学生活印象最深的事情,不是“冰冷”的饮食,不是语言交流的障碍,而是美国体育文化在校园的引领作用。访学回来后,李琳琳认为除了将收获到的先进排球训练方法运用到教学、训练中,更重要的是要促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希望未来体育文化能成为川农校园的主流文化。“在川农大精神和学院精神基础上凝练体育文化精神,设计代表体育文化精神的LOGO、吉祥物、纪念品,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体育文化等,或者可以将代表川农大精神的‘川农牛’设计为吉祥物,在各类体育文化节中既可以宣传体育文化也可以传播川农大精神”李琳琳眼神坚定。

用心指导桃李天下

“琳姐挺好的,大姐姐一个,因为担心很多人离家太远来读书,心态上会出现问题,隔三差五都会喊我们去她家吃饭聊天”曾经走红网络的地铁“单手哥” ,来自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吴松谈起对班主任李琳琳的印象这样说道。曾今,有这样一位同学让琳姐操碎了心。11级的黄某某是农村娃娃,家庭条件差,见识少,对电脑上网等事务一窍不通,来到大学后,和同学们一接触就产生了强烈的心理落差,极度缺乏自信,没有朋友,慢慢地开始在网络里面找自信,沉迷于游戏,经常挂科,学院领导多次找其谈话无效果,决定劝退。琳姐作为班主任于心不忍,向学院领导打包票,“保”下了这位学生,安排班长支书随时监督他的行为,开题报告、毕业论文亲自指导,帮忙修改,连就业问题也是亲手抓,带领他参加大学生村官的面试,自掏腰包让他体检,最终顺利当上村官。

对于班主任这项工作,李琳琳用心用爱用情,除了对同学们的关心,计算机过关率、普通话过级率、英语过级率、就业质量都是她常抓不懈的工作。因此,由她担任班主任的2011级体育教育3班毕业时还荣获了学院“就业质量奖”。这个班,不只是出现了大学生村官,还有应征入伍的兵哥哥,还有去西南大学读研后回到川农母校,回到体育学院任教的王燕。冥冥之中,或许就是一种传承。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