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荣获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2018-12-10 10:32:51作者: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 点击数:

  

日前,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杨帆在导师庄天慧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新生代农民工是否面临贫困的代际传递?》荣获第八届钱学森城市学“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单元金奖提名奖。该单元共评选出金奖论文1篇、提名奖论文10篇,其中,金奖论文获得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

《新生代农民工是否面临贫困的代际传递?》是杨帆博士论文的析出论文,该论文立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背景,紧锁我国反贫困治理体系转向的演进趋势,在著名发展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教授提出的可行能力(capability)理论指导下,探讨了实质上位于我国现行城乡二元扶贫体制“真空地带”、业已成为农民工群体主体、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新生代农民工的相对贫困生成机理问题。论文创新性地将“父辈”概念拆分,探索了父亲和母亲异质性的资源禀赋对子辈新生代农民工经济相对贫困和多维相对贫困的影响,为我国2020年后相对贫困治理实践提供了前瞻性决策参考。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的城市学领域最高学术奖项,是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发起,联合相关权威学术机构共同组织的学术评审活动。钱学森先生是城市学的倡导者,为纪念钱学森先生在城市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弘扬钱学森城市学研究的理念与方法,推进新时代城市学研究,特开展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每年面向海内外征集城市学研究优秀成果,组织者对征集作品经过初选、初评、通讯评审、集中评审和复核审定5个环节,全过程匿名评审,保持评审的公平公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