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计划我校再次入选 双引智基地助力一流学科内涵式建设

2018-09-05 09:38:05作者:国际交流合作处 农学院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农学院 点击数:

  

接国家外专局立项通知,继2017年动物营养所的“动物营养与饲养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之后,我校农学院的“作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再次成功入选2018“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以下简称“111计划”),这是“111计划”第三次面向地方高校开放,全国25所地方高校获批,四川省2所地方高校获批。

“动物营养与饲养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开展一年来,通过引智带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已初见成效。作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将借鉴已有经验,依托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科所在的一院三所(农学院、水稻研究所、小麦研究所和玉米研究所),以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创新平台,在作物基因资源引进与利用、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基因挖掘和利用、基因组学及重要功能基因的克隆和分子机制、突破性作物新品种选育等四个研究方向引入外籍专家。以美国科学院院士Jorge Dubcovsky教授为学术大师,引进包括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Jan Dvorak教授、爱荷华州立大学Reuben Peters教授等9名海外知名学者为学术骨干,与我校杰青、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10位教授共同组成研究团队,围绕上述四个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上进行紧密合作,推动学科建设和协同创新。

根据学校学科布局及发展实际,紧紧围绕我国主要农产品(作物与动物性食品)生产的需求,面向长远,瞄准一流,学校拟建设由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为主干学科的农业科学学科群,以高层次人才队伍、高起点科研创新基地、高质量的文化传承创新和高水准国际交流合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科群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若干研究方向的率先突破,最终使学科群迈入世界一流行列。

2017“111”计划我校入选,使我校成为川内首个获得111计划的地方高校,此次2018“111”计划我校再次入选,使我校成为川内唯一一所拥有两项“111计划”的省属高校。作物与动物方向的双引智基地正如大鹏双翼,将通过引进高精尖外方智库建设,为解决标志性创新成果偏少,高级别科研平台缺乏,重大研究课题仍不够多的问题提供思路,助力“双一流”学科内涵式建设,推动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

据悉,“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项目从2006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手段,加大建设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在高等学校汇聚一批世界一流人才,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引进国外人才智力的层次,促进海外人才与国内科研骨干的融合,行成国际化学术团队,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学术交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学科,提升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