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伦嘎:行走在人生路上的旅人

2019-02-28 16:33:54作者:王贯颖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苏伦嘎,管理学院审计专业2015级学生,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曾获得四川省学生综合素养A级证书、2016-2017年度校数学建模比赛“新秀杯”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社团干部等多个奖项与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在《中国商论》、《中国市场》发表论文两篇。现已获保研资格,将于2019年9月前往西南财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苏伦嘎说,她喜欢一个人去旅游,去探寻每个地方不同的生活方式,去发现不同环境下人们不同的生活状态。于她而言,人生亦是一场旅行,前路未远,步履不停,苏伦嘎行走在当下,也行走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

持之以恒,步步生花

“对于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苏伦嘎反复强调着。在她看来,人们选择放弃往往是因为学习内容枯燥或者是感到任务繁重,所以她选择将任务细分化让自己更加容易坚持下去。“把所有事情列下来,分出轻重缓急,按部就班去完成,你会发现坚持下去变得很容易,一切都完成得很快。”面对各类的学习任务,她用这样的智慧和韧性去化解,想尽办法使自己不放弃,最终一件件小任务合并成一个大的项目,每天一点点的小进步日积月累成就了她如今的高度。

当然,苏伦嘎承认她自己也会有感到迷茫和压力的时候。当初高考失利的她带着不甘和想要证明自己的想法决定争取保研,但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单调学习又使她自我怀疑,甚至产生过放弃保研的想法,发出“为什么我要用三年的努力去换一年的幸福?最后一年努力考研不行吗?”的疑问。不过最终,想去更高的地方看一看、想接触更广阔平台的想法让她突破了迷茫,选择咬牙坚持,一步步走向自己心仪的目的地。

当感受到学习内容枯燥、时间不够的压力时,苏伦嘎就会到操场上跑步。一方面,她认为一个好身体对当代大学生来讲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她喜欢跑步这种让自己行动起来的减压方式。“排解压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即刻去做,至少这三年我没有放弃过学习。”正是这种时刻“动起来”的坚持与干劲,支撑着她走过旅途中灰蒙蒙的必经之路,一路向前,步步生花,直至走向自己心仪的那片风景。

无畏独处,不为所惑

叔本华曾说过:“一个人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能成为自己。”在长久坚持独立学习的状态下,苏伦嘎坦言道:“孤独感肯定是有的,因为每个人目标不一样。”但这种孤独并没有带给她任何负面情绪的影响,她更加享受一个人在图书馆充实自己的时光,把独处的时间用来思考和进步。她说,与其去刻意迎合他人来摆脱自己的“孤独感”,她更愿意将时间花在能为自己积累资本的地方。

在学习之外,苏伦嘎通过实践来充实自己,在实践中开拓视野、积累经验。“在大二那年暑假,我参加了基层挂职的实习活动,开始我以为那只是份单纯的工作,可在那二十天里,我直接接触到了社会基层,接触到了这个环境中形形色色的人,这让我对我们的社会有了更加立体、广泛的认识。”她积极参加各项科研活动,在《社长谦逊对农民合作社产品创新影响分析》本科生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中已进行了三次实地调研,并收集到了初步数据。

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到了学生工作中,先后担任过校纸鸢书院会长、管理学院心教部委员、班助、驻党等职务。在这些工作中,她也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成长。“他们虽然不是时时和我待在一起,却是我重要的精神支持,在我感到疲惫、难过时,我会想到还有人和我一样在坚持着,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苏伦嘎怀着清醒的自主意识,一点点塑造出属于她自己独立的人格。正是这种不为外界所惑的坚定与独立,使她脱颖而出,不被路边的喧闹所扰,不为旁人的嬉乐所困,目光坚定地走在自己所规划的旅途上。

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有人认为,一旦获得保研的资格,就意味着接下来的一年可以彻底放松。然而苏伦嘎并不这样想,哪怕已经取到保研资格,她也并没有松懈半毫:“如果是为了更好的玩而选择保研,那这之前的三年努力也就全部白费了。”怀着这样的心态,她决定在大四这年继续努力,夯实英语、数学等基础知识、掌握各类计量软件等,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

对还在处于探索阶段的学弟学妹们,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学里最重要的是学习,但是不能盲目的学习,一定要主动、有目的的去学习,“举个例子吧,比如上课老师教给你如何记录‘借’和‘贷’,你不能只学会怎么记录,还要主动去思考为什么这样写,只有这样你才能学懂学透,才能去发现它的原理。”她还说,不要因为焦虑而打乱自己的节奏,让自己摆脱焦虑最好的方法是直视自身不足,并尝试与自己对话,慢慢地平静下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