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子寒假社会实践在路上

2019-02-18 09:19:24作者:韦金陆 来源:商学院团委宣教中心 点击数:

  

每逢春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笑语欢腾。喜气洋洋。而商学院学子也在开展着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商学院共组建近50支队伍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涉及时事探究、文化传承、助学成长、公益扶贫等多个方面,商学院学子寒假社会实践开展得如火如荼。

回访高中母校,梦源倾城时光

徘徊挽不住时光,挥手说不出再见,母校是刻在学生心头的第二故乡;三年寒窗,一生不舍,高中三年是每个学子的学习生涯中最为难忘的时段之一。1月7日,商学院寒假实践小分队联合三校区四个专业共26人组建高中校园行团队,在历时半个多月的活动准备之后,前往队员们曾经的母校——成都电子信息学校开展高中校园行文化宣传活动,再续母校情,讲述川农事。

“梧桐细雨浸润百年的情谊,漫步校园带着纯真去找寻……”一段优美的四川农业大学百年校庆视频《我等你》将实践团队的宣讲活动拉开序幕,实践队员代表首先向高三学子们介绍了川农大各个校区的文化特点、特色风景、社团活动。优美的景色、丰富多彩的活动令高三学子们对川农心生向往。而后,团队成员采用学习心得分享和自由提问的方式,帮助母校的高三学子解决他们面对高考的问题,为他们提供了学习建议和方法,让他们放松心态、平和应考,更强调课堂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发散思考,学会总结归纳,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醒学弟学妹们利用好平时考试的机会,把平时当高考,高考当平时,重视每次考试后的经验总结。

在自由提问环节,众多高三同学纷纷提出了困惑的问题:如何面对考试前的焦虑,如何在复习时集中注意力,如何提高学习方法……看着着急的他们,成员们似乎看到过去的自己,耐心为其答疑解惑。高三同学们争相举手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青春传递希望,寒冬送以温情

寒冬白雪里,总有一群人在仰望希望,也总有一群人送去温情。商学院“暖阳志愿者”等三支实践团队的一众队员正是心怀柔情的那群人。

用心作伴,以爱相陪,“暖阳志愿者”永远在路上。1月19日,志愿者来到四川省乐山县开展了一场以“找寻童真,启迪梦想”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带领孩子们在童话世界中探询真理,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用石头定位青春的基调,给了它不一样的色彩,山野妙趣石头画是此次“种花人筑童话梦”的主题课程之一,旨在让孩子们用石头画出自己爱家人、爱朋友、爱老师、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1月23日至30日,“向阳”团队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用青春之能量传承支教薪火,为留守儿童寄予绵长的温情。团队支教以语文、数学为主要内容,并穿插兴趣课程于其中,开展“你很特别”交流分享,帮助孩子们走出害羞与抗拒表达的困境,开展体育小比赛与唱歌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笔起绘梦,纸展倾情,青春传递希望,寒冬二月溢满温情。

传承川农牛精神,犁入深山拓荒脱贫

为积极响应党和学校的号召,增强对公益事业的了解,贡献自身的社会力量与价值,“讴歌”、“五百万”等五支团队于1月22日至1月30日间开展了川农牛公益实践活动。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却有完全不同的生活。处于现代化社会,很多人享受着这个时代契机所带来的优势——便利的交通、优渥的物资条件、和谐文明的现代化环境……而大凉山深处的贫困地区,也依然存在农业产业落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

参加川农牛活动的团队采用线上线下宣传的方式,宣传川农e购的商品,此后所得的收入将用于乡村建设,教学设施改进等方面。组队、写策划、线上线下销售、售后服务……每一步,“么讴歌团队”在不断尝试,不断突破,极尽所能给予贫困山区孩子们更大的帮助。目前团队在空间、朋友圈、微博等平台之上进行宣传,在川农e购也取得不错的销量。

五百万团队的队长李雨欣表示:“我们之所以把这个活动留到现在,是为了让这个公益活动在家乡也有一定的人支持!我们一步步地努力,但人人奉献一小步,公益成长一大步,我们会尽我们微薄之力,去温暖他人。”

见证改革开放,关注民生变化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商学院五支实践小分队为调查了解民生问题分别前往浙江省舟山市、四川省成都市等多地进行实地调研。

1月23日,“开拓者”团队来到浙江省舟山市,采取街头采访与问卷发放相结合的调查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团队以城市社区为主体,围绕“社区基本信息”、“社区民生保障机制”和“社区群众交流方式”三个方面展开;经过团队调查,发现舟山市葫芦岛社区、沙井社区和福兴社区三个社区均存在着人口老龄化的情况,其中沙井社区的情况最为严重,长期以来,五个社区均开展了大量特色的活动与项目,致力服务老年群体,社区居民对于社区的努力深感满意。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城镇化发展对民众的影响,1月30日,“红色娘子军”团队来到成都市中和街道进行访谈。团队在中和街道新华社区中随机采访了15名居民,询问其对于社区以及周边变化的切身体会,并通过参观中和街科技馆内“十二五”科技成就展深入了解了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等科技改革的进程。

改革开放为中国换以新颜,在四十年后的今天,人们享受其带来的幸福,同时也肩负着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程的历史重任。

穿越时光相遇,传承非遗文化

纵贯古今,在中华民族灿若星河的五千年历史文化长河中,茶文化、扎染、刺绣等非遗文化一直是中国文化史上的璀璨明珠,寒假期间,商学院“茶烟冬韵”、“进阶”、“小确幸”三支队伍分别来到雅安市蒙顶山产茶区、自贡市等地感受传统非遗文化。

1月25日至2月2日,“进阶”团队于四川省自贡市展开了为期八日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在扎染传承人丁师傅的带领下,参观了正在展出的扎染艺术品,并在了解制作扎染作品的过程中为传承人的匠心精神及其发扬传统扎染文化的决心而深深感动。

1月末,“小确幸团队”来到四川博物馆感受刺绣之美。刺绣馆中陈列着众多精美作品,每一绣布似乎都诉说着一个故事,精细的手工刺绣,绝美的风墨韵花,风姿绰约,刺绣的美不仅仅是表面的繁华,更是一种渗入骨髓的妖娆,用针用线刻出绝妙。

2月12日,“茶烟冬韵”团队抵达目的地雅安市后,通过与藏茶生产合作社负责人的交流了解到藏茶发展历史并一品茶香。团队成员深感茶文化之魅力,也认识到现今广大民众对茶的历史认知片面,亟待正确的宣传引领,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了解茶知识,熟悉茶历史,传承茶文化,让茶之魅力生生不息、代代不绝。

穿越千年与时光相遇,一睹非遗文化之美;泱泱大国,巍巍华夏,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文化的传承更需当代之人的创新发展。

寒假已然接近尾声,学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在实践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社会实践,商学院学子在路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