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实践小分队拜谒小平故里凝听春天的故事

2019-01-29 09:57:09作者:何莎莎 韦金陆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1月25日下午,商学院“接力者”实践团队共6人走进广安邓小平故居,拜谒小平故里了解邓小平一生的革命的事迹,传承改革开放精神。

邓小平故居,位于四川省广安县协兴镇牌坊村,一座白墙灰瓦、坐东朝西的三合院。故居设有邓小平事迹陈列馆,陈列馆由1个序厅,3个展厅,1个电影放映厅及相关附属设施组成,极具特色。

队员们来到“革命时代”展室,18幅照片分别展现了邓小平法国留学时的生活、与旅法共青团支部成员一起战斗工作的合照、“建国以后”、“动乱岁月”、“开创新时期”的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商国事的情景等。

走入“外事活动”展室,31幅照片真实再现了当年邓小平与英国首相、法国总统、美国总统等国外领导人进行外交谈判的场景,同学们仿佛听到邓小平霸气回复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主权问题不容谈判!”,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在“乡音乡情”展室,同学们了解到邓小平离乡参加革命后,一心扑在了中国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的发展、建设上,忙于国家大事,心系全国人民,再也没有机会和时间回到家乡看一看。但他的心一直牵挂着家乡,一幅幅照片讲述了他多次接见广安地方领导人的情景,询问广安发展情况,转答他对家乡父老的问候等。邓小平有一句非常感人的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在邓小平心底深埋着的,是对祖国和人民炽热的感情,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对家乡广安的热爱。

一名来自深圳女游客感慨:“1979年,这位老人在南海画了一个圈,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深圳就快速发展起来了,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深圳,没有今天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今天来到他的故居,看到屋面的三宕三叠,展室的三个主题,仿佛看到了他人生的三起三落,真是宏伟的一生。”

在休息区,队员们还见到一群小小解说员在生动讲述邓小平爷爷的故事。这些小小解说员是来自广安当地学校的小学同学们,他们年纪虽小,但对小平爷爷十分地了解,从儿时邓小平的放学归来,相约三四个小伙伴在池塘的潜水捉鱼到邓小平的爱好广泛,喜欢打桥牌、看球赛、阅读等,最后到邓小平在抗战的英勇、改革的智慧。小小解说员说到激动时不忘模仿一下小平爷爷神态和话语。在他们活泼而又声情并茂的讲解下,队员们感受到了小平爷爷是一平凡、亲切而又伟大的老人。

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背后便是展研中心,那里正在举办一个关于改革开放40年的专题展览。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的图片与载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光明日报。向里走去,便是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墙上挂满了邓小平与群众交谈时的照片,很有画面感。最后一个模块则是习近平主席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接力者”全体队员在拜谒了邓小平故居之后,深深感受了邓小平的伟大,他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奠定了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基础。

通过这次寒假实践活动,队员们从多个方面了解了邓小平爷爷,并对改革开放有了更透彻的理解。作为青年一代的学子将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献力。

队员陈宇说“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才能快速发展,在参观了解完伟人的事迹后,作为祖国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主动去学习知识和技能,继续谱写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