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成员李洪作为和田“百名法学家 百场报告会”主讲人作报告

2018-09-25 15:29:26作者:李洪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9月21日,时值和田地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我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本科学法学的李洪同学应服务单位邀请,在和田县第三小学分会场为师生带来“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坚定不移做宪法的崇尚者遵守者运用者和捍卫者”宪法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以我国宪法的创制、发展及历史沿革为引子,结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从宪法的基本内容、地位、作用及修改程序四个方面展开,由四个方面的内容延伸到“缘何要崇尚捍卫宪法?”这个问题上。他首先介绍了宪法的基本内容:权利与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等,他谈到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若有提及必有回响,如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在刑法盗窃、抢劫、侵占等罪名中的体现,在民法不当得利情况中的体现。接着向师生讲诉宪法的地位、作用,他以“五个有力”,总结现行宪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还向师生生动讲解了宪法修改的程序,“宪法修改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人民选出的代表参与宪法的修改,体现人民的意志,所以要维护和遵守宪法。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最后他着重讲了如何通过日常行为和积累,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和意识,更好地尚法、遵法、学法、用法,弘扬宪法精神,捍卫宪法尊严。讲座结束后,学校师生还就宪法的认识和今后学习宪法的计划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据悉,研支团成员李洪还将利用专业特长,依托法治节日,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在服务单位开展系列“服务大局、服务师生、普治并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普法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