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第三届“向阳杯”农村发展规划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18-07-09 09:44:33作者:文/王璐 图/吴强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7月5日下午,农学院第三届“向阳杯”农村发展规划设计大赛决赛在成都校区4c207成功举行。此次大赛由农学院生态农业与区域发展系主办,学生农村区域发展协会承办,成都向阳花农场赞助。农学院党委书记胡迅、成都向阳花农场创始人肖凡、生态农业与区域发展系的李首成教授,副系主任雍太文教授,系室陈勇副教授,出席决赛并担任评委。

此次大赛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融合”主题,旨在选拔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大学生“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作品大赛决赛。自4月启动以来,历时3个月,吸引了农村区域发展、农学、园林设计,土地资源管理和植科等专业的33组2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为了更好地发挥参赛学生的创作能动性,大赛指导老师、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负责人雍太文改变传统课堂讲授的教学方式,提出“课堂理论规划与实地观摩学习、实体改造设计”相结合的比赛理念,初赛与决赛分阶段掌握规划设计的相关专业技能。初赛首先对向阳花农场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向阳花农场进行了概念性规划,决赛则在雍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黑虎农庄的田园综合体与农庄建设的现场观摩基础上,进一步对原规划实体进行功能分区与专项规划,让学生真正领会了田园综合体的内涵及设计理念,确保了入围作品的质量。

初赛评选出的12组作品通过决赛前的再创作,专业特色明显、规划技能全面、设计理念新颖,既有利用农场资源发展“生态田园,教玩结合”为特色的亲子体验农庄,也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观光型的新型家庭农场,还有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与道家文化,更有采用凤凰图形式来代替功能分区图的设计理念。

专家点评阶段,胡迅强调了“规划既要注重供给侧改革,也要认真考察需求侧”;雍太文期望参赛选手未来运用更新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把作品完善;李首成、肖凡也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活跃的思维和优异的表现。前来观摩的农区专业同学也颇有感概 “这次比赛打破书本及课堂理论的局限,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意识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及今后发展的方向。”

最终通过近2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农发15级郑依甜领衔的王者战队获得一等奖,正红队和南三南队等3队获得二等奖,物阜民安队和一心向阳队等4队获得三等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