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学院多种举措开展第28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2018-07-04 15:45:30作者:文/潘若琳 张婷雯 图/资源学院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为做好第28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从6月22日至7月1日,资源学院积极与温江区国土局、和盛小学及文庙社区等多家组织机构,共同开展以“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并深入农村一线,开展专业教学实践,倡导社会公众及全校师生进一步树立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鼓励大家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入乡村一线,领悟土地资源的重要性

6月22日,学院土地资源系老师魏雅丽带领同学们一行前往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进行专业教学实践,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如何利用所学区域规划的专业知识对土地使用制度及土地合理利用、规划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让同学们切身领悟到土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关键角色,土地利用规划对于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深远的意义。

魏雅丽还指出,通过此次实地调研,不仅增强专业认知、提升专业技能、促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衔接,而且加深了对土地资源保护的责任意识,并殷切鼓励全体同学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勤奋锻炼实践技能,为统筹城乡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资源学子的一份力量。

现场教学课堂讲解 走访调研周边村民

开展形式多样化活动提升“土地日”宣传实效

从6月25至7月1日,学院积极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和社区联系,通力协作,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竭力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国情国策、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进一步增强节约集约用地和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的观念。

一是针对社区居民。资源学院联合温江区国土局市区主要街道、公园、企业、社区进行巡回宣传,随时随地发放宣传品并设置了宣传咨询站,悬挂标语条幅,摆放宣传展板,接受群众咨询,现场发放土地日宣传页、不动产登记知识问答、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知识手册等宣传品,进一步增强市民依法依规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观念。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市民(村民)提问300余人次。

现场设点宣传

二是针对校内师生。学院在线下设点开展以“保发展和保护自然资源哪个更重要”和“我向往的绿水青山”为主题的辩论赛等活动;线上,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和第二课堂pu盒子,开展“土地知识竞赛”、“图片摄影”及“绘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广集创意作品的同时,不断地为川农师生普及保护土地资源的重要性。

参加图片征集大赛的陈熙说:“找图片的过程中,地表龟裂、土地荒漠化、耕地污染等,许多触目惊心的画面,让我理解了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知识竞赛答题现场

图片征集展示

三是针对中小学生。学院积极与和盛小学取得联系,将土地资源保护的理念,融入到了“彩虹支教”的活动中。现场教学中通过图文并用、演示ppt、播放视频等方式,向祖国的花朵介绍了“土地日”的由来、保护耕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让学生从小就认识到珍惜土地资源与建设美丽家园息息相关,保护土壤、保护耕地、不仅关系到我们的生存质量,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发展。

和盛小学负责活动接洽的高老师很赞同此次支教:“川农志愿者图文并茂的讲解,着实让孩子们对于土地资源保护的印象更深刻了。”

小学生们积极融入课堂

倡导绿色离校,建设生态文明校园

6月底又是一年的毕业季,为对资源进行合理利用、防止土地资源浪费、深化大学生对于节约资源的理念,营造安全、稳定、和谐、友爱的校园氛围。6月25日至7月1日,学院对各个毕业生公寓前组织了一场以“旧物献爱心,文明离校一身轻”为主题活动。

一位来自农学院即将毕业同学王某这样说道:“很高兴有这样的活动,我马上就要离校了,很多书籍衣服没办法处理,带走麻烦,扔掉可惜,还不如给有需要的人。”朴实的语言折射出的是同学们传递正能量的希冀。

据悉,此次活动共收到衣物200余件,鞋子41双,书籍33本及其他杂物40件,总计598件。本次募捐得到所有物品将进行义卖,并捐给贫困山区,不仅让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而且增进广大毕业生和在校所有学生对文明离校的认识,对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校园起着积极促进作用。

志愿者帮毕业生处理旧物

学院副院长高雪松表示:“6.25”土地日将作为我院的特色精品活动,不仅仅是一种纪念形式,更重要的通过这个活动,重点宣传我国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的现状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的实施情况。下一步,将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相应的专业技能大赛,增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土地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共同关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为我国实现伟大中华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力量的坚定理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