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华为杯”宠物针灸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8-05-23 16:37:13作者:凌窑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5月20日上午,历时1月的第一届“华为杯”宠物针灸大赛决赛圆满落幕。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副院长曹三杰,动物医学院药学系、临床系相关领域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经过初赛角逐,最终十二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针灸诊断病例实证分析、中(兽)医诊断知识比拼和针灸治疗实操三个环节。在诊断实证分析中,参赛选手将约4周的“行医旅程”结合ppt一一展示:“11个月大的公犬‘七月’脾气方虚,脾功能失常,用电针、白针、水针调理治疗……”“雌金毛‘毛豆’患热症,主要通过中药和针灸宣肺平喘、清热解毒……”“英短公猫‘橙子’寒邪致病、脾胃虚弱,利用近部原则和表里配穴通过中药调理、针灸和食疗治愈……”。十二个病例各有不同,各团队的展示方式也各具风格,但都在“望闻问切”的医技展示、“君臣佐使”的配药理念贯彻中,体现着同学们的“医者仁心”和对中国传统医学的理解与自信。
  
  知识竞答环节从针灸手法和穴位立题,采取十二支队伍循环连续快速作答的方式考查各队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应答者准确快速的回答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最为紧张和最有难度针灸实操比拼环节,三只“病症模拟”的小狗趴在诊疗台上,参赛选手要根据宠物的体况结合“宠物主人”提供的表征信息,迅速作出诊疗方案,并施针“初疗”。“根据小狗的临床症状,我们判断它为湿热和脾胃虚寒,主要选择扎大椎穴……”队员们仔细分析狗狗们的病症确立病因,并一一对症“精、准、稳”运针。
  
  最终“三只松鼠”队摘得桂冠,“日月神教”和“大二组”队斩获二等奖,“小猪佩奇”、“鲍勃宝宝”、“医针见学”队、“针保康”队喜获得三等奖。“无论成绩,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次提升和锻炼,促进同学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不仅巩固了知识,提升了综合能力,还有利于促进了同学对中国传统医学认识和认知,有利于同学们增强文化自信。”付瑞琼等评委赛后均为参赛同学点赞。
  
  在宠物针灸方面,有许多真实案例表明宠物针灸具有减轻绝症痛苦、让脊椎病有得救、重创也能重生的功效,贺常亮副教授表示自己在多年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同学对中医基本理论仍持怀疑和不了解态度,一直想找个机会让大家从实践入手,真正锻炼自己。
  
  据悉,此次比赛在华为赞助和校团委的支持下,历时近1个月,吸引了五十二支团队参与。比赛以解决实际病例病症为主体,搭建起的实践平台,激发了同学们对宠物针灸知识的兴趣,提升中医知识的临床实践能力;通过比赛发现一批热爱宠物针灸,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学生,对其开展针对性培养,在相关专业进一步深造或就业提供了良好助力。“比赛本身所涉及到内容对专业知识掌握和运用要求很高,但我们可喜的看到,许多还未接触专业理论课程的大二学生,通过自学提升自己的理论基础,尤其是进入决赛的团队同学,更是积极主动,不仅经常来找专业老师进行病例的探讨,还自己利用课余时间联系校外的宠物医院实习,增加接诊经验,积累病例知识,创造增加针灸实操的机会。”比赛的主要指导老师、动医药学系贺常亮对第一次接触针灸等中兽医理论学生的良好表现感到高兴,“大家的表现令人感到意外和惊喜,不少同学展示的能力超出了对应年级的水平,真正借比赛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