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第四届杂交稻种植与全生育期管理技能大赛初赛圆满结束

2018-05-16 15:52:52作者:农学院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5月13日,由农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农学院团委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部承办的第四届“杂交稻种植与全生育期管理技能大赛”初赛圆满结束。本次初赛共计121个组、363名同学,涉及以农学专业为主的20多个专业参赛。最终由樊高琼教授等五位专业教师组成的评审组,综合评估了各参赛小组的数据记载、平时管护、秧苗素质及问题回答四方面,确定50个小组进入复赛。

初赛前,农学院副院长、水稻栽培专家任万军教授,水稻大赛负责人杨峰副教授和程红老师以及钟晓媛博士从水稻全生育期的相关知识,水稻技能大赛历程、改革,工厂化育秧(育机插秧)技术以及赛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培训。管护过程中,各参赛小组在比赛QQ群的专属相册中持续上传水稻生长相关情况的照片,分享种植水稻的心情,提出疑惑。老师们积极在QQ群中与同学们互动,为大家解疑答惑,帮助大家更好的管理水稻。

“随着无纺布的盖上,育秧盘里封住的有泥土,种子,激动,期望以及一点点小小的担心。两日后,谷子终是发芽了。一点点喜悦,一点点放松,然后,就是专心的照看秧苗。那心情,恨不得时时刻刻但在棚子里看着它们。有一叶尖枯黄,紧张;有一个虫眼,紧张;有褐色斑块出现,紧张。打药,施肥,喷洒生长抑制剂,反复思量,反复询问。生怕多洒了一滴水,少施了一克肥。好在,秧苗也不负众望,长势良好,以它们最好的姿态参加了初赛。”98组成员吴启华说道。

据悉,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初赛环节历时1个多月,采用机械化育秧技术,包括前处理、浸种、播种、覆盖、水肥药管理等。在秧苗移栽前,评委根据秧苗素质、现场回答问题情况、数据记录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根据初赛最终成绩确定复赛小组名单。复赛环节,小组将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水稻栽插及全生育期管护,水稻成熟时,评委根据各小组的实物展示及现场回答问题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最终筛选出前10组进入决赛环节。决赛环节,各小组通过实物展示、展板或墙报展示、PPT汇报等方式充分交流成果及经验,评委根据综合情况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