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水在心,护水在行

2018-03-31 22:19:57作者:陶钢、雷欣、林晓惠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水利水电学院开展世界水日系列活动
  
  2018年3月22日是第26届国际“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为“Nature for water”(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今年的纪念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为迎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呼应本届宣传主题,水利水电学院开展了以“惜水在心,护水在行”为主题的世界水日系列活动。期间,学院联合土木工程学院、资源学院以及雅安市水务局、雨城区第八小学、南郊乡中心校共同开展活动,旨在用“水文化”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并唤起广大师生及雅安市民的节水意识。
  
  惜水在心,赛出学院风采
  
  去年11月,两百余人参与的首届“水利知识竞赛”通过初赛的问卷测试、决赛的“快问快答”等环节搭建专业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同学们对水利行业发展现状的了解与认识。
  
  近期举行的“水说公益·让爱发声”主题演讲比赛,积极响应中国高校传媒联盟“2018水公益演说家招募活动”号召,加深同学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
  
  志愿为水,你我携手前行
  
  去年年末,水利水电学院在青衣江河畔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水资源相关知识,清理河岸垃圾近两百袋……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引起群众对水污染的关注,提高群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年3月中旬的“水质搜集调查”活动中,志愿者们走访调查、采取水样,分析学校周边桃花山区域的水质,对于保护水资源,倡导节约用水的步伐不曾停滞。
  
  世界水日当天,学院协助雅安市水务局在金星大酒店门口设点,通过分发宣传资料、讲解节水知识,对行人作世界水日的相关宣传。参与活动的五百多名雅安市民对该活动表示赞扬和支持,并在写有“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字样的横幅上签字,以表自身助力节水护水行动的意愿。
  
  从“小”做起,游园会别出心裁
  
  3月23日,游园会拉开帷幕。有别于往届的是,此次水利水电学院走出校园,在雅安当地两所小学同时开展游园活动,参与师生共计六百余人。
  
  游园会上的9个活动项目均紧扣专业特色,实验区和游戏区的科学魅力与十足趣味吸引了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三杯水”、“蒙眼送水员”等游戏项目形式多样。其中,“蒙眼送水员”融入水知识小问答,题目涉及我国水资源的现状以及节约用水的途径等,让小朋友们在欢乐的游戏中也收获水资源的相关知识。以“上进的蓝墨水”、“硬币装水”为代表的五个实验项目人气也不低。小朋友们在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实验操作步骤后,大胆尝试。工作人员也用朴实的语言,将大气压、水的表面张力等科学实验原理解释给小朋友们听,寓教于乐。
  
  两所小学的校领导对此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这些游戏与实验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水的相关知识,还让他们懂得了水资源的珍贵,希望以后还能再次举办!”
  
  护水在行,关注身边点滴
  
  3月15日起,水利水电学院面向整个雅安校区开展以“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为主题的世界水日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书法、绘画、摄影和微信推文四类作品七十余份,通过图文与笔触,引导同学们认识水资源的重要、关注点滴。
  
  线上线下的多样互动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学院通过线上微博问答,引导同学们主动了解世界水日的相关信息。在世界水日当天,学院与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联手举办线下的宣传活动,火辣的太阳也抵挡不住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不仅如此,资源学院及土木工程学院也于当天展开宣传,实现校区联动,在雅安、成都、都江堰三个校区共同营造“知水节水护水”的氛围,共同倡导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许多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表示:“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无论水资源是丰沛还是贫乏,人都应该有节水意识,都应该不浪费一滴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以实际行动为保护水资源出一份力!”
  
  据悉,本次活动为水利水电学院的第三届世界水日系列活动,累计活动参与量达一千五百余人次,受到了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微雅安、雅安头条等媒体机构的关注。3月30日开展的活动成果展在回顾活动的各种精彩瞬间的同时,也把“惜水在心,节水在行”的理念融入生活,为本次世界水日的主题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

\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