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兰州大学李春杰教授作客草苑讲坛

2024-04-15 15:13:29作者:朱杰 审稿:薛波 黄琳凯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4月13日下午,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李春杰教授受邀到学校草业科技学院访问交流并作客“草苑讲坛”。草业科技学院、玉米所等院所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院长黄琳凯教授主持。

“内生真菌往往缺乏有性繁殖,植物体外无法存在,这决定了内生真菌能够与宿主植物互惠共生,通过人工接种的方式获得新种质比起传统的育种模式具有目的性强、可预见性、育种周期短和高效遗传等特点......”李春杰教授以“利用内生真菌进行禾草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为题,从禾草内生真菌及其多样性、利用内生真菌进行禾草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利用内生真菌进行粮饲作物种质创新、种子生产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述。禾草内生真菌共生体是草地畜牧业生产中一类很重要的共生关系,近年来利用禾草内生真菌进行禾草育种,特别是抗性与品质选育,已经成为目前国际草业领域的发展趋势。

报告结束后,李春杰教授与到会师生进行了热烈座谈交流,下一步,他们团队将对新种质的性能进行进一步评估,并思考着将内生真菌人工接种转向小麦、玉米、水稻等禾谷类作物,逐步实现从饲用作物到粮食作物的转变,实现从新种质到新材料、新品系,最后实现新品种培育。

报告会前,黄琳凯还陪同李春杰教授参观了学校校史展览馆。

人物简介:

李春杰,男,1968年出生,2004年获得兰州大学生态学博士学位,美国肯塔基大学博士后。现任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教授,兼职草地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林草局草业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西部草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地微生物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种子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草学会草地植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主持国家完成国家973项目子课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30余项。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重点项目等多项项目。

主要从事禾草内生真菌共生体及草类植物病理学的研究。发现霜霉菌等病原真菌新种5个,内生真菌新种2个。在国际学术界首次报道了我国燕麦、黑麦草、荞麦、甘草等草类植物的新病害30余种;醉马草内生真菌的研究,已经与美国高羊茅、新西兰黑麦草媲美,成为国际三大研究分支之一。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国际英文主流刊物论文100余篇。主编了《中国草类作物病理学研究》等专著。副主编专著3部、教材1部,参编著作和教材7部,参与制修订标准、规程8部。培养博士研究生18名、硕士研究生52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学校党纪学习教育部署启动会召开
    学校党纪学习教
  •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
    学校召开本科教
  • 我校“两代会”隆重召开
    我校“两代会”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