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直通车】土木工程学院:抢抓就业“黄金期” 全力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4-03-22 16:29:12作者:胡进玲 张金凤 审稿:赵中国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不要着急,沉着冷静,注意情绪调节。”“PPT制作内容要简洁明了、逻辑清晰。”“着装注意干净整洁、庄重严肃。”3月20日,在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4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线上指导交流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中国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着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这一场景正是土木工程学院深入开展促就业“暖心行动”的一个缩影。

当前,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土木工程学院统筹部署、精准施策,结合学生实际,抢抓就业“黄金期”,加快推进“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全力助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聚焦数据赋能,在服务提质上下功夫

土木工程学院根据学生需求,着力研发个性化考研大数据系统,突出“数字赋能”,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学院为考生提供目标院校九大关键信息详情,既包括2023年拟录取名单、第一志愿复试名单及单科和总分、调剂情况,也涵盖了2024年的研究方向、考试范围、初试参考图书、复试内容以及学费学制住宿等重要信息,为考生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和参考。学院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研考成绩,针对性开展直播讲座,利用大数据系统,实施“一对一”精准指导,并根据考研分数和报考院校等信息,评估复试成功概率,为学生有效推荐调剂院校。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汇总本学院教师毕业院校信息,多位教师以学长学姐的身份,整合多方资源,为学生提供进一步了解报考院校的机会,全面提升学生的升学效力。

聚焦岗位资源,在供需匹配上作文章

土木工程学院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对接企业和用人单位,切实深化产教融合、院企合作,进一步开拓市场化岗位资源,挖掘更全面、细致、准确的就业资讯。学院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陆续开展60余场行业性、专业性现场招聘活动,助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开展更加精准的供需对接。截至目前,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小组带领师生分批次、分领域对企业进行走访,与20多家企业进行深入交流。150余名毕业生签约中建八局、中铁十一局等大型央企、国企,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此外,学院还加大就业实习见习实践组织力度,定期向用人单位招募实习见习岗位,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工作环境、熟悉行业前景,确定职业发展方向。

聚焦重点帮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

 

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培训会

针对土木领域女生就业难的问题,学院精准施策,专门联系走访近10家教育行业、金融行业以及销售行业单位,及时全面地向女生推送招聘信息,提供岗位精准匹配,为女生拓展岗位200余个。针对学生在求职就业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精心组织简历制作等就业能力提升培训,重点开展考研调剂、面试分类指导,为不同需求的毕业生提供专项服务。此外,学院完善帮扶机制,重点关注低收入家庭、心理健康问题等毕业生重点群体,全面掌握其就业状况,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持续开展精准帮扶。面向毕业生开展就业诚信和求职安全教育,注重校内招聘信息审核,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制定奖励机制,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班主任考核重要指标,激发教职工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和对毕业生重点群体的关注性,催生就业推进动力。

聚焦政策统筹,在基层就业上求突破

土木工程学院努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广泛宣传,紧紧围绕引导毕业生成长成才这一目标,积极做好大学生参加“选调生”“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和大学生入伍等政策性岗位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工作,鼓励毕业生将个人价值理想融入党和国家需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建功基层。在毕业生中选树基层就业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微信、QQ、网站等多种渠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引领广大毕业生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