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名师生同上一堂科普课,共话植物科学魅力

2024-03-18 15:28:17作者:薛启路 审稿: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教务处 点击数:

  

3月16日,为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夯实科技创新主力军根基建设,响应健全人才培养要求,由教务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第三届植物科普微视频大赛讲座在哔哩哔哩平台直播举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攀老师受邀为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植物科普“课程”,6000余名师生线上齐聚一堂,共话植物魅力,共筑科学梦想。

讲座中,李攀老师分享了他在植物科学研究和传播方面的宝贵经验与研究成果,从形态学、解剖学、细胞学、细胞发育学等不同角度向我们展示了植物的多样性,以老鸦瓣属植物为代表,向大家阐释了早春短命植物的结构与生理特点,讲述了在吉林等地对当地特有植物及其生存环境进行科考时的见闻和趣事,同时讲解了微视频制作的技术要点和创意构思方法,强调了将复杂的植物学知识转化为易于公众理解的内容的重要性,并提供了实用的指导和建议,如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进行科普创作与宣传。

“我们植物科普工作,就是要将抽象的学科知识转化为易于被大众接受的视频和图文等媒介。”李攀老师在讲座中向同学们阐释了植物科普工作的目的所在,呼吁同学们积极投入到自然科普工作当中。“别看猪牙花的名字没有那么文雅,它的外观可是十分美丽。”讲解早春短命植物的具体实例时,李攀老师的幽默风趣的语言又引得同学们沉醉其中。

“老师,我们四川都有哪些老鸦瓣属的植物呀?”“猪牙花的‘猪牙’是它的花瓣还是萼片?”“老师什么时候来四川考察?”……讲座环节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又提出了许多问题,李攀老师对其逐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