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巡回宣讲在我校引发热议

2024-03-06 18:05:22作者:贺伸 审稿:漆雁斌 来源:教工部 点击数:

  

3月3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四川)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在成都校区设置分会场。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登才代表学校班子与全校32个教学科研单位共60余名教师代表一道在成都校区分会场收看了报告。刘登才强调,中层单位要及时跟进、传达学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来川宣讲精神,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牢记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时刻铭记自身使命,不断提升道德水准和个人修养,以身作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连日来,各单位通过教职工大会、党委会、组织生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跟进学习了6位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巡回宣讲精神,他们的感人事迹在教师群体中引发热议和共鸣。

“钦佩像这样的人、感恩有这样的人、希望能成为这样的人”,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学习了6位全国优秀教师的事迹,纷纷表示将在自己的岗位上传承弘扬“教育家精神”,为更多学生带来本领上的提升、精神上的砥砺和心灵上的成长。

“黄建平院士和团队常年徒步荒漠、攀登高原、穿越冰川,扎根西北,长期致力于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取得了系列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食品学院副院长张清教授表示,根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应用研究属性,需要沉下心来,结合国家战略发展、产业需要,凝练方向,建立自己的科研标签;在产业发展中寻找科学问题,并接地气式的予以解决,做到食品科学技术精准服务。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建筑与城乡建设学院张丽丽教授表示,学校有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责任,老师有躬耕强国的义务,我们每一位老师都需砥砺前行,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草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薛波表示,学院党委已将“大力推进‘教育家精神’的宣传弘扬和培育践行”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写入学院2024年党建工作要点加以贯彻落实。

小麦研究所策划在3月-5月开展“弘道崇德●躬耕育人”弘扬“教育家精神”主题活动。拟组织召开“2024年小麦族生物系统学学术研讨会暨纪念颜济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以学术研讨活动和纪念座谈会的形式,赓续前辈薪火,砥砺奋进新程。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是我的老师们对我的谆谆教诲,不仅我自己身体力行,而且也是我对学生们的一贯要求”,四川省最美教师马均教授表示,践行“教育家精神”,需要把榜样教师的精神和力量代代传承下去。“我的硕士导师是孙晓辉教授,他是水稻所创始人杨开渠教授的弟子和助手,我的博士导师是周开达院士,这两位德高望重前辈都是水稻所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我得到了他们的言传身教,他们缔造的‘川农大精神’烙印在每位水稻所人的心里。”

“教师工作部已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作为2024年的重点工作,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讲好教育家育人故事、系列宣讲等方式将弘扬‘教育家精神’落实落细,助力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着力培养造就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合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工作部部长漆雁斌表示,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就是要求每一位教师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把“教育家精神”内化为教书育人能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和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2月28日,教育部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启动“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此次来川宣讲的既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又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等,他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黄建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陈明青,山东省淄博市汇英幼儿园教师韩冰川和江西省南昌市启音学校校长张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