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农先锋】春耕备耕 我校专家服务川东北稻油机械化高效生产

2024-03-05 15:40:41作者:雷小龙 陈勇 审稿:闫宇薇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为推动川东北丘陵区稻油周年机械化高产高效绿色发展,3月2-3日,我校科技下乡万里行、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和国家重点研发任务丘陵区机插栽培团队负责人任万军教授带领农学院陈勇副教授、周伟博士、王淘博士,机电学院雷小龙副教授及研究生们,赴南充和广安开展水稻机插生产备耕和油菜高效管理技术指导,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雍文超、园区办农技股股长陈苇和营山县农技站站长敖瑜等陪同调研和指导。

任万军一行先后到营山县康绿源农业公司、吉祥粮食作物种植家庭农场和广安区鑫宜农机专合社、惠民农机专合社等典型经营主体和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开展调研指导,结合水稻油菜机械化栽培、“百县千片”单产提升、产业集群发展和园区建设等进行指导,实地选点落实了10个百亩超高产攻关片,通过机插栽培超高产攻关、高产示范、高效生产逐级引领带动大面积高产高效。针对各地机插发展现状,任万军通过机插稻高产稳产抗风险强的应用案例,引导生产主体和农技人员坚定机插稻节本增产增效理念,并实地指导大家做好优质品种、生产资料、适用农机装备等的准备并从茬口衔接、播栽期匹配、育插秧技术、高产群体配置调控等方面做了现场讲解培训。

针对水稻全程绿色低碳高效生产的现实需求,陈勇讲解了齐苗壮根绿色低碳育秧技术模式,并探讨了广安引进该团队和四川绿色低碳新能源公司共同开发的光伏育秧暗化系统产品的安装方案,四川绿色低碳新能源公司董事长余庭彦到现场勘测了安装环境和条件,并期待今后持续深入合作利用多元化的弱光发电光伏产品推动低碳绿色稻作进步。周伟结合丘陵区特点介绍了无人机精准高效施肥的关键技术、装备和专用高效肥产品,以及其减肥增效的技术效应。

依托我校研发的油菜联合播种机及高湿粘重土壤环境的油菜机直播丰产高效技术,阳春三月的油稻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的油菜花全面盛开,美不胜收。针对油稻轮作茬口衔接、油菜田间管理和低损收获等问题,雷小龙查看前期低温天气对油菜结荚的影响,提出了做好菌核病防治和喷施硼肥的建议,并建议通过化控促同步成熟和适宜收获机械降低机收损失。

雍文超谈到,在任万军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广安区机插秧发展迅速,规模化流转面积已达到16万多亩,新型主体数量和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在前两年建成2个智能育秧中心的基础上,今年正开工建设7个标准化绿色育秧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将推动水稻全程机械化和单产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悉,我校水稻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团队面对丘陵区机械化发展瓶颈问题, 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技术协同推广、油菜产业集群、四川省育种攻关等研发推广资金协同,突破了一批丘区稻油轮作周年高产高效关键技术,推动了“五良”融合,并在广安、南充等川东丘陵区以建设在新型生产主体和经营主体的专家工作站作为技术推广的驱动源,推动技术研发链、物化产品链、生产经营链、利益共享链四链协同,创建了“一驱四链”推广模式,助推了区域稻油机械化快速发展。

任万军一行查看营山稻油轮作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并选择超高产攻关片

任万军一行对新型规模化生产主体开展机插栽培技术交流与指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