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学子执“科创实践”之笔答“青春建功”之卷

2024-02-22 11:24:50作者:熊力辉、马骢毓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将微小流域水土保持研究技术推向全国,续航美丽中国;提出“针灸式”小微绿地提升路径,绘制生态文明新画卷;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筑牢粮食安全防线……1700余名川农学子假期不停歇,围绕“挑战杯”“创青春”等项目孵化,开展创新实验、技术转化、成果落地等科创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农业科技”之笔,绘“满眼生机转化钧”的乡村画卷

“俯下身子贴近地面,才能看见草根;脚步踏进田间地头,才能寻到兴农强国之方!”农学院智慧种植智能决策系统推广团队深入7个地区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地,了解该项技术现阶段的痛点及需求,并借助政府与科技小院平台科普智慧种植理念。面对农户对种植方案的不理解,团队通过开展多场技术交流学习座谈会助力农户从“会种地”过渡到“‘慧’种地”,为推动玉米、大豆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 智慧种植智能决策系统推广团队成员开展群众调研

“小小的牧草其实有很大的经济价值!我们要努力实现技术升级,让养殖户的钱包‘鼓’起来,生活更好起来!”草业科技学院牛佰分团队针对牧草在当地越冬能力不强,牧草加工失败率高等问题,深入大凉山,走进农场、走近农户,就牧草越冬管理和发酵型全日粮加工技术进行跟进和指导,为四川凉山美姑县养殖业的发展擘画蓝图。 

图为 牛佰分团队成员参观养羊场的饲草加工机械

“环境保护”之笔,绘“水满田畴稻叶齐”的幸福画卷

观察样本、测数据、讨论方案……大年二十九,水利水电学院“水”尽其用项目团队的成员们依然在实验室忙的热火朝天。团队聚焦污水再利用问题,假期走访了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等11个农村,收集当地12份污水样本,并依托改性反渗透膜为核心处理技术进行污水资源化利用。“实验证明,经过我们系统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和《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团队负责人江欧自豪地表示,团队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保护水生态、助力“水更清”,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 

图为 “水”尽其用创业项目实践团成员在访问村民

“我们力争用科技在‘红土地’上创造‘绿色奇迹’”林学院“抗蚀军团”项目以助力川中丘陵地区水土保持治理为目标,通过“坡耕地智慧水保精准监测体系”完成了多地坡耕地坡面治理动态监测,累计监测重点坡面径流场5000m2,辐射范围剧烈水土流失面积1677hm2,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与强度持续“双降”,以科技手段“护绿”、“增绿”、“活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图为 “抗蚀军团”团队成员对采集回来的土样进行入渗实验

环境学院“碳路人”团队结合342份调研问卷与模型综合分析影响居民生活碳排放中的主导因子,从微观视角出发提出优化商品评价反馈体系等针对性建议,同时深入15个社区基层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宣讲并获得百余名群众的认可采纳,助力形成基层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基层治理”之笔,绘“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奋斗画卷

小桥梁连着大民生,让“老旧桥”成为乡亲们的“放心桥”成为土木工程学院“沁视”团队假期调研的重点。他们针对四川达州、山东枣庄等7个地区城镇乡村桥梁安全状况开展问卷调研并收集问卷167份,并对桥梁存在裂缝及腐蚀等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并获得地方政府的认可。“娃娃们做得好!桥修好了走着心里都踏实!”百姓们说道。

 

图为 “沁视”团队成员在室外检测桥梁安全

“这里可以把石头和绿植换个位置!”“对,就在这个角度刚好看到景!”……重庆市渝北区天湖美镇社区中,风景园林学院“见微知著”团队的成员们边动手边画图。团队通过与政府合作,利用假期走访成都、重庆等地11个社区,收集整理分析300余份调研数据,深入挖掘小微绿地存在的“景观配置程度低、普及率不高”等问题,将社区特色与文化元素相结合,优化城区绿色景观。

“川农大动医的学生研发的新型宠物病毒检测试纸特别好用,导致腹泻的病毒能通过试纸和检测试剂快速检测,方便我们精准用药。” “宠”爱计划项目团队与多所宠物医院联合在成都光华社区、流浪狗之家等地开展健康养宠公益行活动,受到社区居民、流浪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高度认可。团队研发的新型快速检测试纸有效促进了宠物诊断,减低用药成本,助力公共卫生安全。 

图为 “宠”爱计划团队义诊

科研筑梦向未来,越来越多的川农青年学子通过社会实践发现科学问题,在实践中探索解决问题,更在实践中学习成果转化,真正做到在实践中转化理论所学,不断增强“创新劲”,在追逐学术创新的实践中不断提升学农知农本领能力,为强国建设贡献青春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