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代言!千名川农学子与家乡“暖心重逢”

2024-01-31 17:14:24作者:马焮宇 刘懿 刘桢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放心,社区邻里我来守护!”“家乡发展我来讲述!”“你护我长大,我助你发展!”近千名川农学子回归家乡怀抱,他们进机关、入社区、走基层、访农户,努力践行着“学思想,重实践,建新功”的主旋律,用青春力量奉献故土乡情,用自身所学为家乡发展代言!

民生为本,汇爱共筑“和”家园

随着年关一天天逼近,河南省内黄县的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在内黄县妇女联合会的办公室里,也是一片繁忙景象。“我和家里人闹矛盾咯,想请你们帮帮忙!”“好嘞,我们马上去调节。”在内黄县妇女联合会工作的日子里,人文学院的刘子涵同学以保障妇女权益为核心工作,认真做好基础服务,当好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赢得妇联工作人员及群众的赞誉和尊重。

天空中洒下柔和的阳光,管理学院的黄晨欣同学跟随着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踏上前往西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关怀之路。“小妹妹,我有点看不清,你看看这里剪对没?”“没错的婆婆,细节我来帮您完善。”一剪又一剪,慢慢的一幅幅承载着祝福和吉祥的龙年窗花也在两代人手里完美展现。老人们满足的笑容和絮絮叨叨的关爱成为最温暖的“乡音”,越来越多像黄晨欣一样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为民生保障献力。

全国各地儿童关爱行动在接续开展,百余名川农学子回到家乡助力多彩寒假。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杨航连续两年回到四川省荥经县宝峰彝族乡教学儿童绘画,机电学院的谭国庆在南溪区江屿社区带小朋友领略科学知识,草业科技学院彭瑞在新疆库尔勒担任红领巾小课堂讲师……在线上,“一起云支教”火热进行中,300余名志愿者与基层中小学生“结对结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统文化、体育锻炼等主题活动,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度温暖寒假。

助力发展,集智同筑“兴”篇章

重庆市永川区,艺术与传媒学院的黄兴悦同学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一场直播带货活动。线上销售渠道有限、品牌影响力不足……针对本土农产品面临的困境,黄兴悦同学与团队成员们走进田间地头实地选品调研,深入挖掘农产品特色与优势,期待在直播中带给大家一场视觉与味觉的盛宴,为永川区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成都市、绵阳市、崇州市……各地街头,贾珈茹、刘天韵、吴限等20余名同学走街串巷、深入社区,活跃在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一线。环境学院贾珈茹绵阳市涪城区与居民、商户亲切交流,详细记录每一份数据。农学院的刘相堰在崇州市崇阳街道用电脑参与普查,汇总、整理、统计,整个过程严谨细致,稍有一点错误便是重头再来。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川农学子积极担当青年责任,在家乡各地为祖国经济发展献力。

“大家好,这里是区两会的现场!”崔冉同学作为广告学专业的学子,她选择以一名实习记者的身份,回到家乡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深入新闻一线,用文字、声音和镜头记录家乡的点点滴滴。“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国家政事,深感荣幸与责任重大。站在时代与家乡的交汇点,我将用我专业所学去洞察、去记录、去传播,让更多人听见家乡声音,看见家乡变化。”崔冉同学说道。

“嗖嗖嗖”风从耳边呼啸而过,一道道身影从公共管理学院李思慧的眼前奔驰而过。继通过云支教传播知识后,今年李思慧选择参与家乡北斗镇健身跑活动,分发号码牌、引导进入赛场、路口拦截......从一起云支教到助力健身跑,从关注个体成长到体验团队合作,她用行动诠释公益的多元与力量,也让更多人看到青年一代对家乡的热爱与奉献。

文韵流传,携手共筑“梦”旅程

“是南方朋友吗?冰雪徒步这边走”“姐姐别急,这里结冰地滑小心过”冰天雪地里,一位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她热情地向前来的游客介绍着吉林省辽源市的文化旅游活动,耐心解答游客疑问,她就是来自商旅学院的徐子君。“辽源市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我非常自豪能有机会向游客介绍我的家乡,也非常欢迎各地朋友前来感受冰雪魅力。”徐子君谈到。

“小高啊,你说的这些跟我们普通老百姓有啥关系啊?”“爷爷,您看现在社区环境更好、道路更宽敞,这些都是党和国家新政策带来的实惠呀。”来自环境学院的高靖翔回到和林村给周边老人讲政策。信息工程学院的陈林轩也走进社区以多种形式介绍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用身边小事让更多人感受新时代的脉搏。在温江博物馆,风景园林学院的廖泓悦利用红色故事分享、党史知识小问答等生动有趣的方式传播党的好声音,让红色理论代代相传。

阳光透过泸州市博物馆的窗棂,洒在展厅内一群聚精会神的听众身上。站在展厅中央的,是来自汉语言专业的朱桓妤同学。她正以热情而接地气的语言,讲述农耕文化宣讲。“大家看,这里的每一件都承载着咱们祖先的智慧和汗水,体现着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朱桓妤指着展柜中的一件件展品娓娓道来。她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这份悠久的文化遗产,为传统文化传承助力。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校团委始终坚持将学子的成长成才与家乡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发挥“返家乡”的育人功效。下一步,将进一步念好“搭、建、强、优”四字诀,通过搭建校地优质资源平台、建强返乡实践信息网、强化实践全链条保障、优化实践育人服务体系,引导青年学子心系家乡发展,归乡奉献青春,在服务家乡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淬炼青春本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