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12届研支团扎根西部全力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2024-01-29 11:41:28作者:张芮槐 刘静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所带班级数学平均分位于年级第一”“班级语文成绩及格率从3.92%提升到30%”……近日,研支团服务地所在学校的期末考试成绩捷报频传。我校第12届25名研支团成员去年7月奔赴新疆和田、墨玉、四川雷波和石棉四地五校支教,面对艰苦的环境和繁重的任务,不畏困难,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用不断提升的教育教学成绩助力服务的学生学业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受到服务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先锋示范,在思想引领上下深功

“通过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我们更应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心投入乡村教育,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在近期的组织生活上,研支团党支部书记张芮槐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开展讨论。研支团始终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构建“线上+线下”“支部+小组”双线网格化学习模式,坚持推进“每天一刻钟、每周一分享、每月一研讨”常态化学习机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会、分享交流会54场,在政治锤炼中不断提升成长。

石棉分团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同时,研支团成员将思想引领贯穿在支教全过程,通过各类红色小课堂,引领学生不断增强对祖国的热爱,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和田分团与新疆大学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带领孩子们在“文润新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课堂中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雷波民族中学分团创办红色宣讲培训班,培养“小小红色宣传员”18名,录制“讲青春榜样”“讲红色故事”宣讲视频6期,为全校学生带去生动的思政实践课。石棉分团“历史上的今天”拓展小课堂,雷波城关小学的德育课堂等,用小切口、情景式的生动课堂为孩子们带去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

民中分团录制的“清廉说”视频正在全校进行播放宣传

潜心耕耘,在教育教学上下实功

1900余节教学课,1200多次培优补差,500多套手写教案,600多条学生考试成绩分析,900多小时的额外补习时间,120多次听评课和密密麻麻的听课笔记……这一组组数字,折射的是墨玉分团5名成员半年多的用心用情投入,收获了带班数学稳居年级第一,所教科目平均分均上涨15-18分的可喜成绩。

“我们仔细分析每个年级、每个教学班的不同特点,精准把握教学重点,采用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教学方式。”研支团始终以“教好每一堂课、改好每一本作业、打磨好每一份教案、做好每一次家访”的“四个一”工作要求高质量的完成教学任务。

雷波城关小学分团的成员们负责的教学层次覆盖5个年级、46个班级,约2300名学生,平均每周课时20+,从早到黑,他们全力以赴,伴随学生成长而收获喜悦。

石棉七一中学分团坚持每天打磨教学技能,每周网络学习时间超8小时,所负责的科目均取得了同层次平均分第一名的成绩,甚至部分班级平均分超越了上一层次班级,为川农石棉支教打响了“第一枪”。

“课间、午间休息,总能看到研支团老师守着学生一对一背书、讲题、一遍遍复习要点。”雷波民中分团成员所带班级的学生学习不断进步,单科成绩较上期末平均提升15-18分。

面对16个班级和845名学生,和田分团坚持“教”于“研”并重,针对性构建“同课异构”模式,精准化授课2083课时,每周课后辅导晚自习4小时,期末考试在同层次班级包揽第1第2名。

多元拓展,在第二课堂上下巧功

“在守好第一课堂主阵地的同时,我们不断拓展第二课堂,为孩子们打开看世界的窗,助力他们全面发展。”研支团时刻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引入学校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基础教学课堂+特色素拓课堂+研学实践课堂”三位一体乡村支教模式,助力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

“老师,你可以讲讲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吗?”为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树立人生理想,和田分团、墨玉分团分别开展体育急救、汉语言文学、中华茶文化等一系列素质拓展课堂,利用“课前三分钟”开展主题微课,讲民族文化传承、讲中国梦,陈说中国博大而悠久的文明……帮孩子们打开看向世界的窗户,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和田分团开展“中华茶文化”素质拓展课堂

“没想到在手机上也能看到孩子们念叨许久的运动会,青春激昂有活力!”民中分团帮助雷波民族中学运动会首次实现线上直播,评论区里一位家长留下评论。“第一次直播观看人次就突破了5000,我们还专门为运动会制作了系列原创漫画,让更多人看到大凉山孩子们的少年风采!”民中分团长吴启杭介绍道。

雷波城关小学分团依托“川农卓越启航班”成立“五育”特色兴趣社团,开设英语、阅读、手工、计算机、鼓号、街舞等7个方面的社团课,开展了“走进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乐理知识知多少”等一系列健康向上,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相融合的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成长。

精准帮扶,在爱心公益助力乡村振兴上下久功

“很多孩子的父母外出务工,除了给予他们经济上的帮助更重要的还要送去精神上的关爱和鼓励。”今年冬天,研支团的成员们在学校内发动了1600余名大学生编织围巾并留下书信,将暖心祝福送到凉山雷波、雅安石棉和新疆墨玉、和田,用一对一定制的方式关心大山里和南疆的孩子。截至目前,学校研支团公益助学活动已累计募集各类过冬衣物2万余件,冻伤疮药1500余箱,捐赠爱心图书3600余本,“1+1”定向捐助成长基金超20万元,切实用公益志愿行动护航服务地的学生们健康成长。

在做好教育教学的基础上,研支团始终积极参与服务地的爱心公益志愿服务,发挥专业特长,引入校内专家团队资源,开展科技助农,联动学校的百名志愿者成立乡村振兴服务实践团队,开展雷波脐橙的直播带货、肉牛规模化养殖的技术科普、石棉青年助力乡村振兴调研等服务活动,提交调研报告3份,为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青春之力。

“围爱同行 情暖寒冬”暖冬物资捐助活动现场

一元复始,岁序更新。一届又一届的研支团成员们肩负育人使命,心怀乡村热土,坚守三尺讲台,接力奉献青春,在助力西部教育发展中贡献川农青春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