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农有我!川农学子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2024-01-26 16:49:47作者:马玉彬 郑苗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冬日的柑橘园里一派丰收之景,橙红的柑橘与农民红彤彤的脸上的笑容交相辉映,柑橘园经川农学子引进的新技术让农民用“小成本”获得“大丰收”……今年寒假,我校293支队伍、4611名青年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乡村,走入基层,围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和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主动投身实践,以专业特色助力城乡融合发展,以青春时光解锁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投身科技助农,注入发展动力

走出家门、实验室门,走入农户屋门、心门,实现从“高材生”到“田秀才”的蜕变成长,动物医学院“默默有禽——乌骨鸡科技小院研究生志愿服务团”深入农户及养殖场一线,开展禽类养殖技术培训、科技下乡等服务活动,免费发放养殖技术手册100余册、中兽药200余份,积极对接帮扶农户和基层养殖人员,进一步了解乌骨鸡产业现状、技术创新、发展前景等内容,以专家授技、农场练技、交流鉴技将现代农业的“科研论文”写在广袤大地之上。

图为 “默默有禽——乌骨鸡科技小院研究生志愿服务团”参与产业走访

参观工艺流程,参与果酒制作,提供实验数据……食品学院“留颜果酒”团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相关蓝莓产业示范园学习蓝莓酒量产工业化生产的仪器,针对上一批果酒的销售市场反馈数据,将实地调研数据“带进”学校实验室,将专业知识“用到”实验检测,将实验成果“带回”调研地,进一步优化果酒的配方和工艺,推动果酒真正打动消费者的心,推动果酒产业深入市场、拓展市场。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红豆杉的种植事业在凉山更多的地区推广开,把这青山绿水变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金山银山。”全国绿化造林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孝怡先生对林学院“杉情予你”团队说道。团队前往西昌市开元乡马槽沟村,在胡先生的带领下,以走访参观、体验观察、送技献智等形式为红豆杉产业发展助力,为林业产业的生态、经济价值增添青春色彩。

图为 “杉情予你”团队聆听胡先生讲解红豆杉相关知识

推进城乡融合,力促乡村转型

“一采野放茶树,二制手工茶叶,三游仙山茶泉,四品泉水好茶,五吃茶香鸡”,重庆市天生茶园度假村的旅游经营模式给商旅学院“培风图南”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团队成员重点考察了武隆高山茶叶研究所科研基地、高标准茶园示范基地,记录远程气象检测系统所反映的相关数据,同时与工作人员对接观测数据,对当地茶叶生长需求作出进一步分析,便于当地茶园作出针对性改良,为当地旅游业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几位同学提到的‘合理利用乡村独特资源,改善农民生计模式,让更多年轻人留在乡村’的建议对我很有启发,接下来我们会利用好乡村自然资源做好‘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道明镇竹艺村一位驻村干部谈道。资源学院“农民生计”小队去往成都市多个村庄,采用实地问卷、访谈调研等多种形式,调查不同资源型村庄的生计模式,依托村庄资源和优势进行分析,了解农民生计现状及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进而推动乡村转型。

图为 “农民生计”小队与村镇官员访谈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农民的耕地保护意识淡薄,作为法学生,我们希望用自身专业力量去加强普法宣传,为产业振兴提供最基本保障。”聚焦当下时代需求,契合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大局,法学院“天府粮仓耕地保护小队”来到天府第二粮仓——安宁河谷流域进行调研。5封表扬信,100余份有效问卷,团队从“人”到“地”、从制度到实际民情、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全方位调研当地耕地保护措施,了解“天府粮仓”建设目标背景下耕地保护的重要性,为天府耕地保护作出真实反馈,提供相关保护建议。

解码宜居宜业,打造和美乡村

基层环境治理是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水电学院“‘水’尽其用——污水资源化利用”实践团队先后走访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八步镇等40余户村户,深入了解生活污水日产量情况、污水处理及排放方式。同时,团队共收集了当地12份污水样本,并在学院“水处理与膜处理”实验室开展了水样水质检测实验,用数据检验污水处理效果,为基层环境治理提供可靠数据支持,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贡献专业力量。

图为“水”尽其用团队成员开展水样水质检测实验

“城市里的小微绿地该如何适应社会?”“小微绿地怎么更新到一个适合居民的模式?”风景园林学院“见‘微’知著”团队在调研成都和重庆的部分的小微绿地后提出一系列思考。团队深入社区,与社区居民进行充分沟通,了解记录他们对于小微绿地改善的期望和建议,同时与城市规划设计者与管理者共同研讨,全面了解在小微绿地建设中遇见的问题以及需要突破的瓶颈,为促进基层环境治理更上新台阶提供方案。

点点星火汇聚振兴光芒,川农学子牢牢把握专业知识,凝心聚力,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幸福密码”,千方百计拓展乡村振兴路径,焕新乡村产业美、环境美、基层美新面貌,为建设农业强国注入川农青年的澎湃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