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优秀标兵】何佳:前程繁花似锦,拼搏奋斗以成

2023-12-13 11:13:04作者:闫瑞煜 周洳卉 审稿:李冬梅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何佳,研究方向为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生阶段累计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中科院一区TOP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53.9,单篇最高12;在生态产业化与全面乡村振兴等多个论坛中作学术报告;曾入选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于新疆和田支教一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曾获研究生优秀标兵、国家奖学金、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扎根乡村,踏遍山河

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在研究生阶段,何佳积极参与了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智库数据平台建设项目,以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的乡村振兴综合调查等专业调研活动。她深入乡村,走访了四川十余个区县,与百余位农户进行了访谈,对乡村的现状和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调研过程中,她面临了许多挑战。农户的不配合,是何佳最大的困扰,他们的怀疑和回避,让她深感责任之重,任务之难。然而,何佳并没有被困难打倒,她与农户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困难;她在田间地头,向农户讲解调研的意义,逐渐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在与农户的交流中,何佳深深地被他们乐观的心态所打动。并且深刻地意识到,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一项政策任务,更是关乎农民幸福和生活品质的重要事业。她认为,乡村振兴的成功离不开农户的积极参与和乐观情感的引领,他们的意愿和需求应该成为政策制定和实施的重要参考。何佳将这一深刻的印象融入到她的研究中,致力于为农户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

通过调研,何佳不仅增加了对乡村的感性认识,更深刻地认识到实事求是是关键,只有通过深入调研和科学研究,才能找到研究的真问题。

努力向学,一同前行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何佳在科研学术领域潜心钻研、愈行愈远。在川农的时光里,从本科时期首次接触科研的“小白”,到现在拥有丰富科研成果的研究生优秀学生标兵,她坚信每天的微小进步将决定最终的成果,因此从不停歇。

在导师徐定德的指引下,她走上了在农户绿色生产行为领域研究之路,期望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粮食安全提供决策参考。她的第一篇论文曾遭到多次拒稿,但是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暑期学校,进而不断改进学习和研究方法。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曲折艰苦、漫长坎坷的科研道路上,是徐定德老师给了她坚定的支持。她说到“我的导师持续关注前沿,致力做顶天立地的研究,他总是耐心地、手把手地教我们,我的任何成果都离不开徐老师的指导。”不论何时何地,有任何学术上的、生活上的问题,导师总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她最大的帮助。本科是四川农业大学财务管理的她对管理学院也有极深的情感,她说“能够在管理学院学习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大二的时候参加了管理学院的支教活动,为她入选研支团了提供帮助,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平常也一直非常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何佳表示她将永远铭记学院为她提供的机会和资源,并继续努力为学院争光。

以爱育人,薪火相传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何佳一直将此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2021年,何佳怀着满腔热血去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县第二中学支教。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支教时光给何佳的成长经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她对教育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孩子们的纯真和对支教老师的感恩之心让何佳感动难忘。除开展日常教学工作外,何佳等支教老师还会开展一些活动。通过暖冬行动等方式,在学校方面筹集衣物、书籍等捐赠,孩子们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礼物,书信传情更是给他们的精神插上了翅膀,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这给何佳带来了极大的触动。

一年支教时光使何佳受益颇多,同时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命运的改变。中考结束后,学生联系到何佳:“多亏老师,才让我考上了高中。”支教青年的付出带来改变,让懵懂的双眼睁开,看到世界的多彩,这让何佳感受到支教的意义所在。

行青年职责,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立德树人,立教圆梦,她用光和热照亮学子前行之路。未来,何佳将继续脚踏实地,不断前进。在追梦路上,她坚定前进信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