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砺:践行初心 智造未来

2023-10-19 11:19:32作者:甘麦邻 审稿:何桦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日前,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动物科技学院朱砺教授榜上有名。这一殊荣的获得是对朱砺教授多年以来的科研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高度认可。他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作为一名学者的责任,不断创新,为动物科技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朱砺教授一直从事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外种猪选育与新遗传材料创制、重要经济性状遗传机制解析、现代养猪生产工艺等相关应用与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部省重点科研项目40余项;主研育成天府肉猪、天府黑猪等新品种/配套系2个;主持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发表论文200余篇。他用持久的奉献和智慧投入天府粮仓建设,为种业振兴和农业科技创新树立了标杆,为学术界和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系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肉质遗传改良岗位科学家,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委员、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获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六届井冈新秀”称号。

坚持初心 勇攀高峰

朱砺在四川农业大学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学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留校任教,长期专注于猪遗传育种与繁殖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他一直践行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精神,坚持不懈地为农业科技创新探索前行。

从助教到教授,朱砺在学术道路上一直坚持初心,以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不懈的探索精神奋进前行,始终保持着对自己所从事领域的热情和责任心。2023年,主讲的《养猪学》课程入选四川省一流课程线下课程。在他的带领下,动物科技学院迎来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和突破,涵盖了遗传资源保护、生猪养殖、智能化养殖等多个领域。对于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团队而言,朱砺教授注重培养学术接班人,传承自己的学术初心。他不仅传授学科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鼓励学生勇攀学术高峰,以初心为引领,在学术道路上追求卓越。同时,作为团队领袖,他带领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深入而富有挑战性的研究,不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创新 砥砺前行

朱砺教授作为猪遗传育种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实践创新为信条,在学术事业上砥砺前行,不断追求卓越,为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朱砺教授注重将学术研究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在参与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关注生产应用的研究,做到实践创新,知行合一。他长期坚持的观点:“作为课题组的一份子,不管是科硕还是专硕,都要积极参与基础研究和生产应用研究,这样毕业以后不管是想继续深造还是进入企业工作,都会有相应的基础条件,对研究生的发展和就业来说是大有益处的。”他时常勉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研究,深入研究小问题,推动理论上的突破和创新。带领团队投身国家种业振兴计划,围绕国内生猪育种卡脖子问题,长期开展基因组选择、智能表型组学、育种算法等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的研发与运用,协助大型种猪企业开展外种猪的本土化选育,培育的多个专门化品系综合生产性能超过国外引种群体的同期水平,打破了困扰我国猪育种的外种猪“引种-退化-再引种”怪圈,提高了四川省生猪产业的良种覆盖率。助推四川省10家生猪育种公司入选国家级核心育种场,2家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

每周一次的大组会让团队成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术问题。不论多忙,朱砺教授每周都会抽出半天时间来参加组会,这不仅有助于增进师生之间交流,了解到大家内心想法;还促进团队凝聚力,培养学生系统性的科研思维,推动整个团队的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在朱砺教授的带领下,团队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都展现出极高的奉献精神,即使日常工作繁忙,他们仍不遗余力地投入到课题研究和对研究生的关心,经常在深夜1、2点还在回复学生的邮件。这种奉献时光和极致追求精神为团队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他领导的团队通过这种精细管理和极致追求的方式,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展现了团队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博士后导师,指导团队2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博士后基金,其中1人获得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实现学校博新计划项目零的突破。

激励师生 共铸辉煌

朱砺教授的成就不仅在于个人,更体现在他对师生的激励和影响。他时常对学生说的话便是:“同学们应该时时刻刻向课题组老师们看齐,最不应该出现老师们在加油干,而你们在耍的情况。同时,也请同学们监督老师,凡是老师要求同学们做到的事情,老师自己必须先做到”。朱砺教授以身作则,不怕苦不怕累,撸起袖子加油干。他激励学生们不怕困难,不怕繁重的实验,鼓励他们勇攀科学的高峰。2023年,作为畜牧学科点点长,畜牧学科入选四川省“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学科建设I类建设学科。畜牧学教师团队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朱砺教授不仅是优秀的科研者,更是贴心的“家长”。他经常与学生们分享他访学多个国家的见闻,慷慨地与学生们分享他的经验和见解,引导他们走向更广阔的科学世界。朱砺课题组近五年每年均有获得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资助的学生,带着梦想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指导的博士生获第十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创新组第一名(共8项),荣获金奖,创造了学校参加该赛事以来的最佳成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