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系教工党支部姜俊工作室:党建引领聚合力 科技赋能促发展

——水产养殖系教工党支部助推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7-03 09:56:03作者:罗伟 审稿:何桦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系教工党支部,紧紧围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坚持以“党建引领聚合力 科技赋能促发展”为宗旨,聚焦“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认真践行“大食物观”,坚持向江河湖海要食物,为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作出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

水产养殖系教工党支部坚决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组织路线,支部通过多举措多维度,加强沟通交流和思想政治教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结合实际工作讨论工作安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在教学方面,党支部老师爱岗敬业、严谨治教、热爱学生,水产养殖专业于2021年获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积极推动学生就业,近年来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本科生继续深造率超过66%,位居全校前列;重视学生科研创新和动手操作能力培养,获得全国水产专业技能大赛特等奖3项、“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研究生以一作(或共同一作)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生均发表论文2篇以上,位居全校前列。在科研方面,近年来,党支部主持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研获部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近三年,支部多位老师获得省级人才称号,四川省淡水鱼创新团队岗位首席科学家1人,岗位科学家2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1人、入选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2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6人。支部老师在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8的TOP期刊6篇,显著提高本校在水产学科的影响力。在社会服务方面,本支部老师在省内多个社会服务体系任职,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川创新团队首席专家1人、岗位专家3人、四川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1人、科技下乡万里行省级专家团团长1人。本支部主持多项横向项目,常年到账经费500余万,人均水平显著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科技赋能促进产业发展

水产养殖系教工党支部扎根生产一线,重视水产健康养殖新技术、新模式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目前,支部与通威集团、四川省长吻鮠原种场(国家级)、崇州市农业农村局、什邡市农业农村局、眉山市现代水产种业园区、盐亭西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等单位或企业开展多项校地、校企合作,为地方水产产业和企业发展添“智”又添“质”。

水产养殖系教工党支部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团队与盐亭西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长期紧密合作,主要就名优鱼类的遗传育种、水产绿色养殖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目前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和池塘“零排放”圈养的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盐亭县西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于2022年成功升至省级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获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23年,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深入盐亭县西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调研,本支部书记及委员向黄强省长汇报了双方合作情况及梓江鳜鱼选育、水产绿色养殖技术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转化情况。黄强省长对四川农业大学水产健康养殖团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和科技赋能农业发展给与了充分肯定。此外,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水产局、绵阳市委多次带队调研该园区,为全省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起到良好的示范效果。

黄强省长调研盐亭西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支部书记和委员深入一线开展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