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辅导助力千名川农青年做好红色专项实践

2023-06-02 14:36:52作者:孙晓宇 郑苗 程子彰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5月30日,由校团委举办的2023暑期社会实践暨十八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主题培训与分享会在三校区同步举行,教育部首批创业导师、科创赛事专家方铭洋和5支国家级红色专项、优秀社会实践团队以“实践感悟新时代挺膺担当新征程”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吸引线上线下千余名师生参与。

“红色专项就是通过社会实践重走红色足迹、返回家乡看变化、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引导青年学子感受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分享会上,方铭洋以“感悟红色精神伟力,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讲解了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的核心定位,同时从调研背景、调研背景、深度挖掘和作品传播等四个方面分享了活动作品参赛的核心要素。他建议,活动选题要选择与院校、专业相关具有优势的选题,要紧扣乡村振兴、成渝双城、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等国家战略开展。针对备赛他还特别提示,视频作品的核心是感染力和传播影响力,报告的题材形式凸显实践性,而非学术报告,并对具体撰写标准进行讲解。

“我们历时3个月、行程1458.6km,深入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等5个红色基地、6个城市开展实践调研和问卷,整理影像资料42G,活动被人民日报、中青网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原创的视频、推文等新媒体产品浏览量超1万人次。”上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国赛三等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团队成员颜佳钊分享了他们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经历。针对如何推进实践精神进一步走心、走深、走实,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品牌项目“‘果园子’‘菜篮子’‘一罐茶’产业增效实践”团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们深入省内8个偏远区县开展调研,依托所学知识举办技术讲座12场、实地技术指导5场、走访果农500余户,帮助带动就业1500余人,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000万,真正做到用专业知识践行青春使命。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犇赴•青语二十大”宣讲团》结合宣传视频就资源利用、品牌打造、制度创新等五方面分享团队的实践过程。“要主动联系地方政府或专家获得基地、资金、技术等支持,同时积极与相关企业、实践地搭建交流合作桥梁……”入选“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0”的《EIA农旅融合助力雷波马湖研学旅行团》结合团队实践经历,对“如何联系整合各方资源”给出了实用建议。

“原来红色专项活动的视频作品这么重要,评分占比达55%”“做社会实践仅靠‘一腔热血’是不够的,更需要考虑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据悉,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上好一堂红色课、组建一支实践团、形成一件好作品、开展一次交流营”引领广大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紧跟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围绕“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实践政策讲清楚、实践成果讲生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农业强国建设中挺膺担当,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