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二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内总决赛举行

2023-05-29 17:35:56作者:蒲羚睿 罗忻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5月26日,四川省第二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内总决赛在成都校区二教报告厅举行,来自校内、校外志愿服务教育领域专家担任评委。大赛在微观川农、B站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吸引2600余人观摩比赛。

大赛分为实践项目、创投项目和文化产品设计3个赛道。经院赛、校赛网评等层层选拔,最终21个项目从全校15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扎根凉山——书写中国粮的故事》《阵地打造,星火相传——共建党团少一体化志愿服务育人体系》《“青护乡土”计划——乡村振兴背景下乡土文化保护与传承志愿服务项目》《我家新农》分获实践、创意和文化产品赛道金奖;《藏兴居——川西北藏区传统村落活态保护和居民绿色更新》等4个项目获实践赛道银奖,《寻耕乐读》等2个项目获创意赛道银奖,《展开的环保志愿之花》获文化产品赛道银奖;《残云筑爱匠心同心——残障人士就业赋能项目》《我“药”@你邻聚里》《织二十四道锦笺,叙好天府粮仓“饭碗田”》等10个项目分获三个赛道铜奖。

比赛激烈紧凑,气氛热烈,各项目通过ppt图文并茂、案例演绎等方式进行精彩展示。“我们团队自2019年入驻布拖县至今,团队3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先后入驻,以‘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为服务宗旨……”来自农学院的《扎根凉山——书写中国粮的故事》团队负责人刘渝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自觉扎根基层,厚植爱农情怀,生动讲述了以种薯活力调控为核心的“良种、良繁、良法、良品、良模”产业联动新模式;来自生命科学学院“阵地打造”团队的邹蕊汐介绍了团队聚焦党团员和少先队员,打造“小星火”志愿服务站,开设红色文化讲解、红色故事梳理、红色绘本编排等服务内容,且在服务过程中,接受服务的党团员和青少年一部分从被服务者翻转为志愿者,实现志愿者就地转化;来自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藏兴居”团队结合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川西北藏区传统村落活态保护和居民绿色更新,利用数据、图集、改造、产品、宣传五项赋能,服务助力藏区文旅经济发展……12个参与实践项目路演答辩团队,分别从项目背景、需求分析、服务内容及模式、服务成效等方面作了精彩展示。

“青护乡土计划”聚焦乡村振兴,坚持发展以人为本,将传统村落发展演变过程中的乡土文化保护与传承问题巧妙化解,借力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多措并举留存乡土记忆,激活乡土文化。来自创意项目的6个团队则更多展示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预期的服务效果。文化产品设计组的3个项目分别带来动画类、视频类、平面类文创设计,匠心独具的设计和制作精良的作品,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

评委、中青报党委委员黄勇老师进行总结点评,对比赛给予了高度肯定。“志愿服务项目一定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聚焦国之大者,与专业相结合,体现学院特色,服务人群需具体化,服务需求要普遍化。同时要重视对效果的挖掘,做好项目规划,‘聚小善,为大善’。”他表示,精准剖析青年志愿服务的定位和意义,并针对志愿服务需求痛点进行分析,就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专业化、精准化、创新化提出指导性建议,提出要在志愿活动中打造平台、强化品牌,着眼于需求,落脚于服务,以实际行动真正把愿景变为现实。

赛后,同学们与各位专家老师展开积极交流。“这次比赛收获特别大,能和优秀的伙伴们同场竞技让我们很激动,老师们的建议醍醐灌顶,破解了我们项目目前发展的困境,为我们后续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来自“川西北草根”团队的田科表示。“此次比赛组织周密,对我们未来如何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志愿者特长,开展优质的志愿服务工作很有指导意义!”来自园艺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瑜表示。

据悉,校团委以赛事为牵引,以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为重点,不断发挥青年志愿服务的思想政治引领和育人功能,通过“赛-训-育”三位一体的组织育人模式,引领我校广大青年学生走进乡土中国,在结合专业的志愿服务中,坚定强农兴农理想信念,练就爱农知农本领能力。后续学校将进一步配强校内外指导教师团队,跟踪指导志愿者团队做实做优项目,力争在省赛国赛中取得好成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