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点滴之俭,添光盘之彩”节约粮食 光盘活动圆满开展

2023-05-25 10:44:57作者:郑晴航 周怡欣/文 郑晴航 肖阳/图 审核:蒋颖 来源:后勤服务总公司 点击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后勤服务总公司学生生活服务中心于4月20日至5月20日在我校雅安和成都两校区成功举办了为期一个月以“聚点滴之俭,添光盘之彩”为主题的光盘系列活动。这次活动的举办在校园内既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更进一步推进了文明食堂的构建,展现了川农学子将光盘行动、节约粮食落实到实际行动的决心。

节粮新“食”尚,争做“光盘”侠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珍惜粮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根据“21天效应”理论——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为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4月20日开始,500余名川农学子连续21天从午餐或晚餐中任选一餐进行光盘打卡,用美食记录生活,以光盘践行节约。

木耳炒肉、蒜蓉西兰花、麻婆豆腐……在雅安校区杏苑二楼食堂的自选菜窗口前,2022级学生周怡欣在挑选完自己喜欢的菜品后,随手拍了一张饭前美食照,“饭后再来一张光盘照,就可以分享到‘光盘打卡’活动群了。”自活动发起,同学们纷纷踊跃参与,积极响应光盘打卡,“晒”美食和空餐盘在QQ空间刷了屏。“光盘打卡”活动让节约成为川农大校园的新“食”尚,透过此次活动,越来越多的师生开始养成适量盛饭、相互督促减少浪费的好习惯,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

创意“节海报传递节约理念

为加大“光盘”活动宣传力度,中心向全校学生征集以“光盘行动”或“节约粮食”为主题的海报设计,综合收集评委建议与群众意见,遴选出获奖作品。活动一经发布,便收到众多参与者的海报投稿,征集的作品工整美观,立意鲜明,富含创意,共有15份参赛作品进入决赛投票环节。

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创作的海报被张贴于食堂各处,以其特有的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渗透到师生的日常生活,将精神理念运用视觉符号信息传递给师生群众,引导其自觉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图为优秀海报作品

“光盘”铭记心,勤俭共同行

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中心在成都校区食堂小广场、雅安校区二区主干道分别开展线下宣传。活动现场气氛火热,同学们纷纷在“聚点滴之俭,添光盘之彩”的横幅上签名、留言,表达自己对于“光盘行动”的决心。参与者通过回答光盘、节粮的知识问题,换取投壶套圈次数来获得精美奖品。通过游戏的方式将光盘节粮意识悄然的融入了同学们心中。

图为活动参与者在横幅上签字落款

据悉,本次“聚点滴之俭,添光盘之彩”主题系列活动是创建文明食堂、文明校园的重要一环,深入开展“节粮”、“光盘行动”,在校园内倡导文明用餐,切实培养节粮习惯。此外,后勤服务总公司还通过川农后勤微信公众号、食堂海报、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节粮宣传,同时开展“匿名体验观察员”等特色活动,向师生倡议“光盘行动”,时刻提醒广大师生珍惜粮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切实践行“三全育人”的服务宗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