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华灵杰:天道酬勤,“灵”静致远

2023-05-24 17:28:43作者:华灵杰 骆耀阳 彭书航 查福漾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华灵杰,男,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2019级学生,第八期校级“青马工程”培养班成员,学院第八届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三下乡”社会实践十佳团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等奖项。现已考入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土木水电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灵”云之志 潜心学习

刚刚踏进校园的华灵杰对于自己所学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了解甚少,但随着不断地学习与钻研,华灵杰发现自己对水利水电工程愈发感兴趣。而随着学习不断深入,他感到本科阶段所学知识已经无法满足自己对未来的规划需要,这时考研的打算浮上心头。华灵杰说道:“今后我想从事本专业相关的事业,比如进八大设计院,而这些设计院要求往往很高,通常需要研究生学历。”对升学的渴望与家庭给予的期望让华灵杰下定决心考上研究生。

谈及考研,华灵杰孜孜不倦地强调努力的重要性。考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做出怎样的选择,保持怎样的心态,提前做好的准备很重要。“最重要还是努力。如果把考研比作乘法,院校的选择、个人的状态和学习的方法只是系数,坚持不懈努力才是基数。基数最为重要。”备考的期间,他严格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习,上午专攻数学,下午钻研专业课,晚上学习英语和政治,每天都进行整理总结和复盘,对前几天的学习结果反复复习。事实证明,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华灵杰最终成功考入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土木水电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百样“灵”珑勇于挑战

作为第八届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他谈及大一时加入部门的感受,华灵杰兴奋地说:“刚刚进入校园,人生地不熟的时候,这个时候加入部门,仿佛骄阳下突然找到一片绿荫,部门的同学仿佛和家人一样。”部门的同学给了他很多帮助和支持,让他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和温暖。他表示,加入部门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技能,还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拓展自己的人脉。

在如何提高自身能力上,华灵杰从部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无论是说话的逻辑,还是对待事情的从容,这都是在部门中慢慢学到的。”不仅如此,华灵杰还分享了他在做毕设时用到的在部门工作中学到的技能。“只有切实感受过才知道有一段部门工作的经历对自己的帮助有多大,自身工作效率提上去后做许多事情都会变得非常轻松。”华灵杰这么说道。

无独有偶,华灵杰在担任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期间,恰逢学校召开第十七次团代会暨第十六次学代会。从一开始组成工作委员会遴选代表,到覆盖学院所有学生的意见征询,再到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提案,华灵杰严谨对待每一个工作环节。“当时非常的感动,感觉自己真的帮到大家了,每一个提案我都一字一句的检查,哪怕有一点错误,也觉得会对不起同学们。”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洋溢着青春色彩的团学代会上,看着同学们的心愿诉求得以解决,华灵杰开心的笑了。

三年的工作沉淀了少年的心性,褪去了初入校园时的青涩懵懂,如今的华灵杰已然是一个有着清晰目标和坚定信念的新青年。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他将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挑战自我,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而努力奋斗。

一点“灵”犀 相伴而行

大四上学年,面临保研考研的分界点,英语六级成了华灵杰的一块心病,在深思熟虑之下,华灵杰决定考研保研两手抓,开始了艰苦的备考之路。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复习英语六级和考研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他还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沉重的学习任务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那段时间总是整夜整夜的睡不着。”正是这个时候,他在图书馆遇到了小芳。

“我是一个贪玩的人,而她是一个非常勤奋自律的人,在一起才有了非常奇妙的化学反应。”考研的生活很乏味,朝九晚十,生活规律而又倦怠,不知不觉便会让人陷入自我的负面情绪中。还好两人相伴而行,让两个人一起少了一份学习后的贪玩,让多了一丝苦读中的甘甜。

“我遇到她真的非常幸运。”在谈及伴侣时,华灵杰的语气十分温柔:“我们之间并没有大家想的那样一起学习,更多的是陪伴。我们会去图书馆学习时会互相提醒,最后相伴而行离开图书馆,共同吐露彼此在考研上的情绪。她给我带来许多有关考研信息,还帮我建立起学习计划。”泰然自若的内心和同甘共苦的陪伴,为他的考研之路添增几分平静和温暖。

天道酬勤,“灵”静致远,这是对华灵杰考研之路最恰当的总结。相信在云程发轫的未来,他仍然能以奋楫扬帆之精神去开启新的航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