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农先锋】我校农机农艺融合团队促进稻茬油菜机械化高产高效

2023-05-08 09:57:28作者:雷小龙 审稿:黄锎靓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5月7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并邀请专家,对四川农业大学和三台县农业农村局承担的四川省油菜产业集群和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油稻轮作模式下油菜机械化技术与装备集成与示范”项目三台示范区进行了田间现场验收。四川大学王茂林教授、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刘代银研究员、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蒋梁材研究员、四川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邱云桥院长、四川省农技推广总站油料科覃海燕科长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本次验收。我校农学院任万军教授、吴永成教授、周伟博士和机电学院雷小龙副教授等参与测产验收。

专家组现场考察了规模为200亩的油菜机直播核心示范片和4000亩示范区。雷小龙向专家组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情况,依托组建的农业机械化和油菜栽培相结合的科技攻关创新服务专家团队,建立了“稻茬油菜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中试熟化示范基地。通过筛选并示范适宜机械化生产的川油81、川油83等天府油菜品种,采用团队自主研发的2BYFQ-6型气送式油菜精量联合播种机和2BYF-6型油菜精量联合播种机实现一次性完成开厢沟、旋耕、播种、施肥功能,达到了以密控草、以密保墒的作用,并抵御了冬春连续干旱;通过无人机施肥植保、化控和机收,集成了稻茬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吴永成提出通过农机与农艺的融合,将“品种+栽培+农机”有机结合,为四川水稻收后田间直播油菜的解决田间“前湿后干”问题找到了良好的突破口,从而实现油菜群体合理,实现油菜生产节本增效。

专家组对实施稻茬油菜全程机械化技术的高产示范片田块3块田进行全田机收,平均亩产为226.86公斤,一致认为该地区示范的稻茬油菜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先进、实用,应加强丘陵区推广应用。

示范户、三台县建平镇邦福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邦福高兴地说:“我往年的油菜亩产就150公斤出头!稻茬油菜机械化技术真是高产,省工省力,每亩节本增效近400元。今年下半年,我计划种植的400余亩油菜将全部采用这一技术。”

据悉,在四川省油菜产业集群和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等项目支持下,通过农机农艺融合,形成了“机播、机管提质+机收减损”的全程机械化技术路径,研发了油菜联合播种机,形成并优化了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创建了展示度高的示范基地,并在多地示范推广,有力地推动了油菜机械化、轻简化生产。

油菜机械化收获

油菜杂质称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