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旧小区原地升级,我校景观设计大赛决赛论剑旌阳

2023-05-03 21:23:36作者:陈慧玉 陈艾 甘雨薰 陈灵希/文 马千尧 陈艾/图 审稿:王丽萍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4月27日,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二届景观设计大赛决赛暨德阳市“旌彩·飞阳”大学生老旧小区景观设计竞赛决赛,在德阳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李西,副院长姜贝贝,党委副书记王丽萍、副院长蔡军,及学院相关专家、老师到场观摩、交流。德阳市旌阳区区委书记、德阳天府旌城党工委书记、德阳天府数谷党工委书记谢斌,旌阳区区政协主席谢坤,德阳市住建局副局长陈文元,旌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文明波,副区长王军等出席大赛活动。近400名当地居民到现场观摩。

经过初赛作品评选、展演与网络评选,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100余份作品中脱颖而出的13组队伍进入当天的决赛。决赛中,选手们聚焦主题,逐一登台展示设计方案,针对老旧小区景观设计中的“空间干扰”“可持续性绿色建设”“安全问题”等难题,提出“社区优化”“功能重组”“便民设施科学添置”等策略,回答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我校风景园林学院陈其兵教授领衔的评委团队的提问。评分之余,评委们还针对同学们的作品,从专业角度和从业经验对参赛作品的设计思路优化和后期落地转化方案完善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最终,由3名我校本科生及1名清华本科生组队创作的《一朵回家的云》斩获本次大赛一等奖,《重塑公共的日常》《新友记》《“旌城”深处有人家》《“芯院”完成式》喜获二等奖,《家门口的“疫”些事儿》等4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抚心计划》《新友记》《“芯院”完成式》《一朵回家的云》分获最受居民喜爱、最高网络人气、最佳设计表现、最佳创意等单项奖。

比赛现场还举行了风景园林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风景园林学院将与德阳市旌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助力学生成长、助力人才培养,助力知识与技术服务现代城市建设。决赛前,赛事组织者还将决赛作品进行展示,邀请当地居民到现场观展,通过了解作品设计创作思路和落地方案,投票评选出“最受居民喜爱奖”。

据悉,旧城更新背景下单位制老旧住区的改造更新策略和方向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大民众的全面关注。由我校风景园林学院与德阳市旌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主办、风景园林学院承办的本次景观设计大赛针对此焦点痛点,直接对接城市建设发展实际,丈量城市发展由增量转向存量的重要时期的特点,以“旌城忆筑旧院新事”为主题,旨在将在校大学生的无限创意与城市更新、城市美育充分融合,使艺术驻留城市、艺术介入城市、艺术赋能城市,为高品质建设打开新的探索通道。

因此,大赛选取旌阳区二中宿舍、粮食局宿舍两处当地典型场地,立足挖掘单位制老旧住区传统文化基因与时代适应性,思考让具有人情味与时代记忆的单位制老旧住区公共空间在旧城更新中延续并发展其生命力。通过景观设计竞赛的方式,以“小而精”“小而美”的住区小微空间缔造“家门口的美好”,促进人群、自然、空间、历史、文化等要素的融合互动,探索“新型家属院社区”理想模式,助力老旧小区适应当下社会,促进高校“政-产-学-研-用”相融,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当天比赛现场观众中,有不少现场观众正是生活或曾经生活在相关老旧住区的居民。

此次大赛也是我校风景园林学院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相关赛事第一次走出校园、深入地方,不仅是学院服务公园城市、城市公园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未来的城市设计师们求学路上的坚实一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