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扎一染,邂逅传统手工技艺

2023-03-20 17:26:03作者:陈智硕 秦旋双 李莹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3月17日,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传统文化艺术节扎染体验课在雅安校区与同学们见面。

活动邀请到传统手工艺扎染大师周德伍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扎染知识和指导现场扎染制作。“绳一定要打紧,不然一切都是无用功”“放进染缸等待‘奇迹’”,周老师饶有风趣的讲解让同学们极其投入。周老师讲解完毕后,同学们便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扎染奇迹”。

周老师指导“扎”环节

脱胶、捆扎、浸染、氧化、漂洗、晾干……看似简单的几个步骤却蕴含着太多技巧。在现场操作过程中,周老师鼓励同学们尝试各种捆扎方式的组合,大胆展示各种奇思妙想。经过数次反复染色和氧化交替,同学们将染好的布料晾晒在十教前,一幅幅凝聚心血、极具艺术气息的扎染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吸引不少师生驻足围观,拍照纪念。“短短一个下午,我深刻感受到扎染是一门智力与体力结合的技艺,仅仅是简单的扎捆动作,同学们也耗费了很大的精力。它凝聚着无数技艺传承人的智慧与创造力,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参加活动的甘茂同学说。

同学们参与“染”环节

认真晾晒自己的作品

作品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