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教授来校做专题讲座

2023-03-10 16:28:13作者:刘任 审稿:马海 来源:法学院 点击数:

  

近日,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胡云腾教授在雅安校区十教一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以“案例法治与案例法学”为主题的精彩讲座。雅安校区近三百名师生参加讲座,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及各区县二十余名法官到场聆听。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颜勇教授主持。

胡云腾以案例指导制度为重点开启本场讲座。胡云腾指出,案例是法律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在新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充分肯定案例对于法治建设的价值和意义,提出“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的著名论断,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案例工作的论述过程中,司法人员作为主力军,应认识到自己的主体作用和时代责任,为社会提供典型的案例、伟大的判决,推动法治进步。同时,法学生要做到“三读”:读书、读律、读案,方能把握法治和法学的真谛。胡云腾从“案例的种类”“司法案例的效力”“案例的功能、作用和意义”“案例的多元价值”“案例指导制度”“典型案例”等多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案例对于当代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胡云腾勉励同学,要将案例研究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为法治中国建设增砖添瓦。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氛围活跃。胡云腾对学生提出的“法官角度如何处理司法与舆论之间的关系”“如何尽量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指导性案例与成文法的关系”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开始前,胡云腾应邀参观我校校史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陪同参观。刘鹏对我校历史、法学院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双方就法学院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学生培养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胡云腾,二级大法官,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先后致力于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与法律实务工作20多年,对刑法、刑事诉讼法、人权和司法制度有较深入的研究。曾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译著、教材、合著等近40部。参与中国1997年刑法的修改研究、刑法修正案和刑法立法解释的研究与讨论。系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培养成长起来的知名法学专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