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学子返乡实践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2023-02-02 10:57:33作者:张悦 林文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温润千家万户,寒假期间全校3000多名同学、组建147支社会实践团队回到家乡,走村庄、入社区、访农户、进家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吹响“青春集结号”,用接地气有温度的话语传播党的好声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落地生花”。

小我融入大我,传递青年好声音

“原来我们过去的成就如此举世瞩目!”“实现全面小康真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啊!”宣讲会现场反响热烈。水利水电学院“改革春风吹满地”团队11名成员在各自家乡以党和国家事业近十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为题,先后开展3场主题宣讲,听众约150人次。同时,团队通过调研、拍摄短视频、摄影、手绘等方式制作作品约30份,生动展现新时代发展新面貌,从而增强听众的认同感、荣誉感,拓宽了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阳光大道。

为调动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动物医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宣讲团”多途径招募宣讲志愿者1000余人,奔赴四川、山东、内蒙古等29个省市,累计提供PPT与宣讲稿共计80份,组织志愿者线上线下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300余次,覆盖听众6000余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辐射到千家万户。“以这样的形式开展宣讲于我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但不论对我还是我身边的人都是受益匪浅。”参与到宣讲的学生志愿者冯玉霖感叹道。

动物医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宣讲团”成员张英贤正在进行线下宣讲

理学院“启航号”小队队员回到自己的家乡,通过社会观察、民情调研了解家乡发展的基本情况,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开展9场专题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深入家乡父老心中。

理学院“启航号”小队成员杨露远正在为家乡群众解读政策

践行实践真知,激发青年正能量

机电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队成员返乡后,通过线上直播宣讲铺垫、线下志愿服务实地参观相结合的形式,向群众普及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电视上、网络上有时听不懂,你们川农的娃娃直播讲得很好嘞,通俗易懂,我们喜欢听!”团队负责人侯闰峰表示:“我们农业学子会谨记强农兴农使命,当好传播党的好声音的‘传声筒’,讲出有深度、有内涵、有温度的新时代故事。”团队线上线下结合互补的实践方式广受乡亲们的好评,目前已累计开设直播3场,进行相关志愿服务20余次,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写下生动的注脚。

机电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队成员正在进行红色景点宣讲

“我们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用青年的语言和视角,讲述历史变化与进程带给我们的所看、所感、所思,从而激发更多人的共鸣。”商旅学院“朝气蓬勃队”团队负责人刘佳钰说道。团队聚焦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青年学子的感想及对时代变化的感悟,结合家乡近十年来照片对比,展现祖国新面貌,展望美好新时代。据悉该团队已形成采访稿6份,形成“我的家乡焕新颜”图集并上传B站。

商旅学院“朝气蓬勃队”团队队员李月正在对青年学子进行访问

环境学院“最能实践”团队线上随机发放问卷近百份,收集统计群众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情况及相关疑惑。根据问卷反映出的问题,各队员入乡村、走社区、进学校、访企业......通过主题宣讲和现场答疑解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身边人。

园艺学院“党的二十大学习调研”团队采取随机街访的形式,以“党的二十大知识知多少”街头采访200余人,并结合问题知识点开展“二十大知识微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百姓心田。

园艺学院“党的二十大学习调研”团队成员李歆怡正在随机采访路人

进基层干实事,彰显青年新作为

土木工程学院“郁青先行队”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重点,深入4个街道社区作宣讲干实事。制作调研报告120份,回收有效问卷97份并据此整理相关问题,形成环境宣传册,为基层治理发展贡献川农学子的青春力量。“很感谢川农的学生们来我们社区作主题宣讲,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生态环境板块有了细致了解。”万源市状元社区党委书记王清华对团队成员表示了由衷感谢,并表达持续合作的意愿。

土木工程学院“郁青先行队”团队成员正在向社区居民发放问卷

经济学院“新时代基层发展观察与理论宣讲团”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深入四川、重庆、河北等地社区,面向当地村民、工人进行理论政策宣讲,让同学们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厚植三农情怀,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团队已形成家乡发展成就观察材料100余份,开展宣讲300余场,覆盖受众超千人。

经济学院“新时代基层发展观察与理论宣讲团”团队成员调研家乡农产品营收情况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学院“川农律•法稔三农”团队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就三权分置等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与调研地村委会、居委会、基层法院及政府分管部门领导开展座谈,通过普法宣讲打破农村宅基地流转存在的法律困境。村民王大伯说道:“这次宣讲活动特别好,把我们想知道的政策和问题都讲明白了,以后我们也要学法懂法,积极主动运用法律知识维权。”

法学院“川农律•法稔三农”团队成员罗浪正在向居民进行普法解疑

“宣讲不仅升华了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坚定了新时代青年人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四川农业大学团委坚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青年视角、朴实语言讲好身边故事、当代故事,让“高大上”的理论变得接地气、有共鸣、易感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更入心,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