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建功“十四五”,摹画乡村新图景

2023-01-31 17:12:28作者:郑苗 陈思月 刘海玥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我们最怕遇到猕猴桃‘癌症’了!”“别担心,使用我们的猕猴桃全周期病害综合防治方案就可以有效避免的。”农学院“猕果良医——果果相传”团队正在都江堰市猕猴桃种植家庭农场和当地种植户们交流猕猴桃病害防治技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任务,两千余名川农学子主动投身农业强国建设,扎根实践沃土助力乡村振兴。

以智能科技为笔,勾勒乡村产业振兴新面貌

“当村民拉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你们把这里建设好,我们也就跟着享福咯’的时候,大家觉得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来自管理学院的“禹溪创业”团队自主研发“禹溪部落”小程序软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小程序可以观察认养果树生长情况、进行水果购买、开发民宿预约等,使“禹溪部落乡村旅游”项目更加完善。此外,团队目前已完成对垂钓区的鱼塘扩建监工和80亩水果区树木的修剪工作。

图为“禹溪创业”团队成员在大棚里观测楝树幼枝生长状况

“在15天内,我们线上店铺用户成交金额达17570.64元。一个月内,我们直播用户总数近12500人,用户成交额由7403.25元上涨到12670.87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悦丰助农”团队对雷波县5支农民团队开展点对点帮扶,团队累计开展新媒体运营宣讲动员会和技能培训会5场,培训相关农户100人次,协助农民团队基本掌握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店铺运营等电商运营方法,利用抖音直播平台,将雷波脐橙带出大凉山,开拓省外市场。

“我们这一带生态很好,野生红花品种油茶数量多、品质好,但一直没有利用起来非常可惜。”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茶十二”团队针对雷波县马湖地区偏远、野生红花油茶产品对外推广停滞不前的问题,前往油茶生产地实地考察调研。根据当地油茶生长情况,将彝族元素与马湖风景融入科研产品设计。“目前我们已经和马湖风景区达成了合作开发意向,设计打造具有‘油茶元素’的手工皂、滋养液等产品,依据乡村特色促进当地乡村振兴。”队长袁洪杰谈道。

图为“茶十二”团队成员在大杉平村展示油茶产品

以绿色发展为墨,渲染乡村生态振兴新画卷

来自水利水电学院的“蓝色水足迹”团队成员首先前往雅安、宜宾、泸州等6个城市11个乡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再通过“云科普”的形式,围绕“如何解决蓄水设施常见问题”“哪些灌溉方式水资源利用率更高”等问题,面向雅安市汉源县皇木镇村民开展“节水灌溉技术以及作物农业灌溉用水”知识宣讲,为村民们详细介绍了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太感谢你们了,去年我就开始使用你们推荐的灌溉方式了,不仅用水减少了,收成也提高了。”在团队的帮助下,万盛村和竹坪村村民在改善农业灌溉蓄水用水问题中得到了良好成效。

为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帮助秦巴山区村民增产致富,资源学院的“沃土育新苗——秦巴山土壤培肥及特色产业规范化种植先行者”团队来到秦巴山区,对当地土壤样品进行采集与调查,跟踪农业废物再利用的情况,同时协助专家深入田间开展科普宣讲解决种植难题。团队负责人周川钰说:“我们团队形成了‘改善土壤生态助农、种植帮扶产业助农、周边就业生活助农’三级助农服务体系,在当地推广珠芽金魔芋种植、水稻精品种植方法,让村民看到种粮也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收益。”团队累计制作并发放技术手册1200余份,涉及农户300人次,累计收到表扬信6封。


图为“沃土育新苗”团队成员对当地土壤情况进行调研

环境学院的“绿点环愿企划”团队聚焦土壤碳汇、土壤养护、水中微塑料污染等三方面的污染调研与治理,以川渝地区为核心,横跨7个省份,覆盖1500多公里,从源头击破农作物产量低下、质量不佳等问题,为农户装满钱袋子、国家握住粮篮子打下坚实基础。

以乡风赋能为纸,铺展乡村文化振兴新蓝图

来自人文学院的“文”润新乡团队充分结合实践地需求和特色,立足于国学文化主体,提升当地乡村文化认同感。在妙趣横生的知识讲解中,村民了解了舞蹈、书法的发展历程。团队成员还将《雅安地名和历史故事》中的地名历史小故事按照历史朝代为轴线进行梳理,在讲授历史地名小故事时穿插该朝代突出的国学文化,带领村民探索当地乡村地名,进一步提高当地村民的地域认同感。

图为团队成员向村民讲解国学文化知识

“非常感谢川农的这些娃娃来到我们邢村制作本次墙绘,帮助这里进一步打造‘桑蚕之乡’名片,这对邢村文化环境以及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艺绘百年·青春绘梦”团队结合河南省平顶山汝州市邢村村镇“桑蚕养殖”特色,利用墙绘艺术、新媒体运营传播等手段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墙绘美化乡镇环境,助力乡镇创新性改造,进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据悉,团队将继续以“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通过党建与乡村振兴等主题的业态培育,预计在寒假期间设计10幅具有当地特色的墙绘。

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千余名川农师生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助力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一片美”、“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青年心”汇聚“青年力”,校团委持续推进“贯通化、品牌化、特色化”社会实践系统组织,引导广大川农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厚植“三农”情怀,以实际行动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