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技学院举行“四学一体”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2022-12-15 10:26:33作者:罗璐曦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您的孩子励志笃学、追求卓越,在学习和生活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获得‘优秀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和奖学金,特向您报喜……”随着一封封喜报传至家长手里,草业科技学院2022年督学、助学、导学、乐学“四学一体”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暂告一段落。

完善督学机制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组建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评选办法》,完善小班学风建设评价体系,加强学风引领和过程管理,引导小班形成团结合作、互帮互助、齐头并进的学习氛围。

10月份,在中高年级中开展学风建设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对各小班的必修课成绩、创新及实践技能、英语过级、补考重修、学习习惯、体育体质、违规违纪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草学202001、草学202102、草学201901班等5个学风建设先进集体。

11月2日,在低年级中举办学风建设方案优秀班集体答辩会。2022级各小班从学风建设的目标规划、举措做法、制度建设、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答辩陈述。经过评审表决,草学202202和草坪202202班获评学风建设方案优秀班集体。

“开展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评选活动,是我院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强化内部管控,做好示范引领,有效带动优良班风、学风和院风的形成。”党委办负责学风建设的罗璐曦老师介绍到。

“一个班集体的学风建设离不开优良机制的导向,也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同时优良学风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草学202202班的黄姝允同学如是说道。

增添助学力量

自2021年学院成立以来,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工,争取社会支持,拓展社会资源,大力推进院企合作,引导企业和校友面向草学学生设立奖助学金,表彰和鼓励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化活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个人。

“通过教职工的穿针引线,我们积极动员广大校友和企业捐助,学院现设飘绿学生奖学金、林丰草业创新奖学金、棕宇学生奖学金、邓斌学生奖学金、荣信达学生奖学金、西南环保学生干部奖学金等奖助学金6项,在2022年评优评奖中,有效覆盖了41.9%的参评学生。”党委书记薛波谈到。

“经过一年的勤奋和努力,我有幸获得了林丰草业创新奖学金。这个奖项的荣誉既是对我的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成长的激励。感谢学院的培养,感谢四川省林丰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捐助,我将继续加倍努力。”张鑫同学表示。

构建导学体系

为做好2023届毕业生考研指导和服务工作,学院在4月初便开展了2023届毕业生考研动员会。围绕就业形势、考研必要性、考研准备等问题开展考研动员,指导毕业生全面了解就业形势的严峻性、考研备考的紧迫性、目标院校选择的重要性,尽早确定目标,制定考研计划,合理规划复习进度。经过前期的动员和引导,2023届毕业生报考本校研究生的人数较以往有大幅度的提升。

为引导草学学子合理规划好大学时光,5月6日,学院邀请了优秀校友、美国佐治亚大学博士后严海东,为草业科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云端交流分享学习及留学经验。分享会上,严海东结合个人在川农和美国的求学实际,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奋斗故事和学习感悟,让线上的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青春就应该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

10月18日,学院面向大一新生举办了“风正劲足,自当扬帆”朋辈分享会。会上,推免至中国科学院的田雨龙,获2021-2022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提名奖、国家奖学金的严欣睿,推免创新能力成绩全院第一的王涵,校研支团推免生的何洁,结合自身学习习惯、学生工作、二课活动等方面作现场分享。

为提高全院学子英语四、六级过级率,11月27日,学院组织全体大一学生和部分高年级学生进行英语四、六级摸底考试,让同学们提前感受考试现场,查漏补缺,以更好的状态迎接考试。“通过此次模拟考试,我更加适应考场环境,合理规划做题时间,为即将到来的英语四级考试积累了实战经验。”草学202202班李佳乐同学如是说道。

营造乐学氛围

学院高度重视双创培育工作,积极开展“双创+”培育计划,引导“本、硕、博”三级联动,推动科研、实践、志愿、就业与三大竞赛、四大双创项目有机结合,营造了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我们结合草学二级学科方向,整合现有科研成果及社会资源,集中开展项目筛选,分层分批进行培育和打造。经过前期的精心指导和准备,在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们获得国赛铜奖1项,获得省赛金奖1项、银奖3项。”原党委办主任、团委书记马骢毓老师介绍到。

为做好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的组织、培训和指导工作,学院特聘上一届获奖者王涵、严欣睿、田雨龙同学作为创新创业朋辈导师。在朋辈导师的前期指导基础上,11月23日,12月5日,学院集中开展了两次指导培训会。培训会上,各项目负责人首先围绕共同运营基础、公认的核心领袖、一致的目标导向、深入学习传统行业等方面阐述了团队建设的要点。评委针对各个参赛项目所处的不同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等方面进行赛道指导,同时结合赛事要求从团队解析、运营评价等内容给予了建议和意见,以帮助项目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为后期修改明确方向。

“创新创业工作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方面。我们根据‘三大赛事+四大计划’的不同要求,通过搭建‘双创项目师生双选平台’,打通‘导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创共建共享渠道,结合‘科研+实践+志愿+就业’,分层分批进行项目筛选与培育,为推进学院双创工作提质赋能提供了有效保障。”党委办主任、团委书记贾婷谈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