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杜雨秋:克己慎行,只争朝夕

2022-12-02 15:13:58作者:杨珺稀 审核: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杜雨秋,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级学生,三年累计必修课成绩位于专业第三,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专业第一。曾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金土地”杯“美丽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大赛、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技能大赛等竞赛奖励。曾担任小班学习委员、数模协会组织部部长,班主任助理等。累计获得优秀学生(2次),优秀共青团员(3次),优秀学生干部,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学生奖学金,陈育新二等奖学金,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现已推免至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心怀目标,方能行远

杜雨秋说她在刚进校的时候就被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交流会上师兄师姐所展现的风采,追求目标时的无限热情所感染。因此一开始,杜雨秋就定下了要保送研究生的目标,从那时起走的每一步路都是为这一个目标奋斗。

杜雨秋认为,地理信息科学本身是一个交叉学科,所以她认为她需要早早地确定发展方向,因此她在大一时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了解国内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建设发展,不断激励自己前进。

保研是一场艰苦的战争,它比考研的战线拉得更长、更远,必须时刻绷紧弦,以免落后。但对杜雨秋来说,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接触并钻研新的知识能让她感到充实,她说“当你觉得自己静不下心来去学习一些深奥的东西,沉迷于部分肤浅表面的娱乐活动的时候,是有必要去审视自己的内心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她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内心中一直有着明确的目标在不断地提醒她向前,从一个个小目标到最终保研这个相对更大的目标,她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过了这大学三年。

在保研这场战争中,也难免会有喘不过气来的时刻,杜雨秋回忆起大三那段时光,在比赛和课业的双重压力下,每天都忙到极近极限,每每这时,爸爸的那句“只顾攀登不望高”激励着她不懈“攀登”,最后也到达了自己的攀登目标。

不断尝试,提升自己

杜雨秋说她刚进校的时候是一个不太擅长交际的人,一心都扑在学习上,大学期间,她参与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她慢慢变成了一个外向、开朗,愿意表达也善于表达的人。班级学习委员、数模协会会长、2021级小班班主任助理,这些工作给她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繁忙的工作让她获得了对时间的规划能力,做事是需要时间的,想要在保持学习时间的同时高质量完成工作,就要规划好时间并且高效率地去完成任务。需要与不同的人对接,这大大提升了她的人际交往与沟通交流能力。

“我本身是一个不太健谈的人。”杜雨秋说,正是因为这些工作,使得她去思考如何与他人沟通,要怎样去倾听别人,怎样才能更好地让别人接受自己的建议等等。还有许多工作是比较繁琐的,这些繁琐的工作看似没有帮助,但也“润物细无声”地磨练了她的耐心,她也从中学到了一些与人交流、沟通的规则与技能。

脚踏实地,稳扎稳打

在科研方面,尤其要注重尝试,杜雨秋有很多科研经验,她也认为能成功保研中科大,这些科研经验给予她很大的帮助。科研并不是一条坦途,它总体来看是很曲折艰难的,因此尝试显得尤为重要,每一个项目、每一场比赛都是从尝试开始的,有尝试才有接下来的一切,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尝试给了她更多的机会。

在科研这条路上,她也是在磕磕绊绊中成长的,最开始接触科研时,不懂的问题很多,在班主任的帮助下,杜雨秋学会了如何撰写申报书,一步步摸索着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往前走。科研结果如何是难以预料的,投入很多精力但一无所获的情况并不少见,杜雨秋恰好是愿意在科研这条路上走到黑的人。杜雨秋认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科研对她来说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向前的过程,无论成功与否,她都能从过程中收获很多成就感。

把握节奏,劳逸结合

“学习不拘泥于坐在书桌前这一种方式,运动、科研都是在学习”,杜雨秋认为平衡好学习与生活是很重要的,学习不能贪多,要对自己的能力有准确认识,掌握好适合自己的节奏才是最好的。

学习之余,杜雨秋也很享受跑步,“有精力就会跑步”,跑步是最方便最自由的运动,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跑步,跑步能够释放她的压力,运动过后能使她的头脑更加清醒,能更好地投入接下来的学习工作。除此之外,杜雨秋还很热爱阅读,她说:“无论什么时候,读书总不会错”。

“要享受过程,不要那么在意结果”,很多人看问题只能看到结果而不注重过程,与之相反,杜雨秋是一个很在乎过程的人,她说大学生活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塑造了一部分的她,正是这一点一滴的过程塑造了现在的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