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担使命,“三力一度”助成长

2022-11-29 16:42:51作者:李皎洋 林锦程 审稿:刘思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为切实增强新生团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帮助其更快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学校共青团工作,有效提升团支部活力,提升基层团组织“三力一度”,近日,校团委组织开展第46期团校暨新生团支书培训班,培训覆盖全校284个新生团支部,近600人参与培训。

铸魂领航,增强“引领力”

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准正确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培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颜怀坤分别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何以能赢”专题辅导,引领新生团支书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颜老师别出心裁地从‘赢’这个汉字的结构出发,讲解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分新奇。”来自环境学院的马文惠同学说道。

开班仪式上,班主任老师表达了对于学生骨干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团支书们能够勤奋刻苦、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勇担责任,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第九期青马班成员胡语梣带领学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实际分享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怎样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如何实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固本培元,增强“组织力”

校学生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组织者,充分发挥其上传下达的组织优势,打通信息沟通机制,倾听新生团支书们的困惑和难处,答疑解惑;重要思想直达新生班级,深入同学内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向新生团支书展示了学生组织的能力与素养;夯实组织基础,除班主任以外,分校区建立临时团支部,规范化开展日常考勤、资料整理、对外宣传等工作,不仅增强班级内部核心凝聚力,更是在学以致用中不断提升能力。

校团委挂职副书记杨雪围绕团支部建设中的常见问题,由浅入深,用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解如何正确理解建设团支部的意义,以及如何高效、高质地开展班团活动。

聚焦成才,增强“服务力”

聚焦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探索改革背后的深层原因。“我在大学能干什么?”从一个简单的问题出发,校团委副书记赵野逸就新生关心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展开解读。针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修改原因、内容、与推免工作的联系等方面,向学员们详细介绍第二课堂成绩单评价体系,阐明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改革目标。

为提升班长团支书工作水平,除理论课程外,本期培训还将开展学生干部必备技能培训、学员论坛、工作经验交流分享等活动,在交流中取长补短,思维碰撞,收获班团建设、成长成才“干货”。

青春有为,提升“贡献度”

校团委副书记侯维结合实际,通过对学校近几年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案例的分享,引导新生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锻炼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用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据悉,校团委高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新生团干部的培养锻炼;根据青年成长的特点与规律,用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等平台分层分级开展培训。本次培训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基础班,后续还将通过主题微团课大赛、学员论坛、红色教育观影活动等“六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新生团干部队伍素质,引领青年学生向上向善健康成长,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在青年群体中的引领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