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4位博士后做客园艺博学讲坛

2022-11-27 19:36:56作者:叶德洋 孙紫晴 张静 审稿:孙勃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11月23日,园艺博学讲坛总103期,2022年第10期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后专场报告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讲。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四位博士后朱凯杰、宋建文、盖文贤和张德受邀担任主讲人。园艺学院同来自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朱凯杰博士作了题为“棕色的橙子——‘宗橙’色泽变异研究”的报告。他先从‘宗橙’的来源和具体表型开始介绍,之后通过基因鉴定、组学分析、蛋白表达、色素降解功能分化、突变机理模型等方面深入研究,最终揭示了‘宗橙’果皮色泽形成的分子机理。

宋建文博士作了题为“番茄果尖形成的遗传基础及调控机制”的报告。他针对番茄是否形成果尖这一表型,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手段结合基因编辑技术创制纯合突变株系来证明了PT基因在其中的作用,进一步分析PT与FUL2的互作关系,最终揭示了番茄果尖形成的遗传机理。

盖文贤博士作了题为“番茄果实糖酸积累的遗传变异与基因鉴定”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番茄果实中可溶性固形物、有机酸和芳香物质分布情况及相关性,进一步通过风味番茄的设计育种结合GWAS和SNPs选择性分析鉴定到了调控番茄可溶性固形物、柠檬酸积累的关键基因,丰富了人们对番茄果实糖酸积累规律的认知。

张德博士作了题为“基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的茶叶痕量农药残留检测机理和方法研究”的报告。他从功能型SERs衬底构筑及其生长机制与增强机制研究、不同种类农药的SERs检测机理与方法研究、茶叶中农药残留的SERs检测机理与方法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四位博士后还结合自身经历,就科研经验和研究技巧做了分享,并就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们鼓励研究生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要有刻苦钻研精神,不断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保持持续学习的心态,强调通过“兴趣、专注、坚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能力。

园艺学院副院长孙勃教授主持报告会。他表示,感谢四位博士后分享最新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信息量丰富,研究思路前沿,研究方法先进。希望全体研究生认真汲取营养,结合个人研究方向与内容,瞄准种质资源创新与产业技术瓶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取得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为园艺学科和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科技力量。

报告人简介:

朱凯杰,果树学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在站博士后,担任学院博士后会主任。博士期间师从邓秀新院士,并赴美国纽约城市大学Eleanore Wurtzel教授实验室交流学习一年。博士后期间师从李国怀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桃树流胶病发病机理与综合防控技术。以第一作者在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等主流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博士期间曾赴美国缅因州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18 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on Carotenoids并获最佳墙报奖。博士后期间,获批“2022年度湖北省博士后创新研究岗位”。授权植物新品种权1项、品种登记1项、发明专利1项。

宋建文,蔬菜学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博士后。2019年博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继续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导师叶志彪教授、张俊红教授。目前主要从事番茄果实品质形成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研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Horticulture Research、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等期刊,博士后期间主持了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

盖文贤,蔬菜学博士,2021年博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非生物胁迫下辣椒抗逆的分子机制研究。毕业后进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现主要工作是利用番茄基因组学挖掘番茄果实品质相关的遗传变异及其调控基因,并通过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手段解析其生物学功能。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在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等期刊。

张德,茶学博士,本、硕、博均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茶学专业,于2021年6月取得博士学位。现为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为倪德江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茶叶加工与品质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Microchimica Acta、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4项;担任湖北省“三区人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