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领域专家张星耀研究员为我校学子做报告

2022-11-24 17:03:54作者:林学院 审稿:徐振锋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11月23日下午,林学院特邀请中国林科院张星耀研究员以线上方式做了题为《松材线虫病防控的策略与技术的九个观点》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林学院院长刘应高教授主持,学院森林保护、林学和林业等专业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报告。

张星耀研究员以电影《长津湖》的一个外景场景为切入点引出松材线虫病,又通过丰富的图片介绍松材线虫病,然后围绕九个观点阐述“松材线虫病防控的策略与技术”:松材线虫病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生态学过程;人类文明进步改变了松材线虫的进化模式;松材线虫一旦入侵松树生态系统,当媒介昆虫完成充分的羽化过程后,人类无法绝灭入侵种群;松材线虫病是复杂的病害系统,灾害控制系统必须是复合系统;中国全域松林面临松材线虫病的风险;松材线虫病经过漫长的历史时间可以实现自然免疫,但在国家意志下必须防控灾害至允许水平;我国九亿亩森林97%的健康松林保护是长治久安的根本策略;我国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体系基本完整,近期将进一步完善,十年内力争完美;我国松材线虫病疫情一定能够控制在国家允许水平。并运用相对应的科学研究例证阐明不同观点,让在座师生既清晰地认识到松材线虫病及其危害严重性,又充分地了解到松材线虫病目前的研究及防治现状。

张星耀研究员结合自己切身经历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讲解风趣幽默、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启发了师生的科研创新思路,激发了相关师生的科研兴趣。学术报告后,张老师和参会教师、学生就松材线虫病的防控投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分享了该团队的一些研究成果的经验和建议。

该活动为我校林学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学术水平,活跃学院学术氛围。


人物简介:

张星耀,博士,1982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之后在西北林学院任教。1988年赴日本留学,1996年获博士学位后回国至今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工作。长期以来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科技攻关(支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863项目、973项目、948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大行业专项,从事森林保护学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多部著作、获国家专利20余件。

图为张星耀研究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