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官婧懿:咬定青山不放松

2022-11-24 10:04:25作者:刘生成 审稿:陈俊霖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官婧懿,人文学院英语2019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累计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二,曾任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团支部书记,参与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一项,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写作比赛四川省二等奖等荣誉奖项20余项。现已保送至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口译专业。

破眼界局限 追心之所向

“有人说过,自我可以理解成自由和我,平衡他们的过程,就是在塑造自我。”对于官婧懿来说,找寻自我、奔赴热爱是她从未放弃的信条,也正因如此,官婧懿不愿将自己困囿在学习这一片孤岛上,而是选择投身到课外活动和学生工作中,以行动拓宽思想的边界。

在外人眼里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在官婧懿的眼里并不轻松,却也不乏惊喜。“当时参加了好几场面试,要感谢学长学姐们包容我的青涩迷茫,给我试错提升的机会。”就这样,经过了层层选拔,官婧懿加入了人文学院辩论队。入队以后,官婧懿无时无刻不感到过去所认识世界之局限,在无尽的思想碰撞下,官婧懿像一颗深埋地底的种子触及到源源不断的雨露和阳光,不断地汲取养分,野蛮生长。在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官婧懿在面试发言时紧紧攥着的拳头逐渐舒展,曾经在发言时微微颤抖的声音如今也多了几分底气。“辩论是我的良师益友,她让我知道,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在辩论中,我看到了自由。”她微笑着说道。

如果说辩论队的经历让官婧懿向上生长,那学生干部的经历就是让她向下钻研、埋下奉献的土壤。大二时期,官婧懿当选人文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和英语201901支部团支书。同时完成两份工作不可谓不困难,官婧懿却乐在其中,谈到对学生工作的大量投入,她笑着说,“在其位,谋其职,我相信时间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总会在未来的某个转角处给你答案。”一年的时间里,从刚就职时的按部就班,到后来的推陈出新,官婧懿将自身兴趣和专业特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团日活动辩论赛、交传初体验等特色活动,在学生工作中实现了对自我的进一步探索。

满怀赤子心 饱饮清风行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怀揣着对语言学习的热情和敬畏,官婧懿自入校以来就不敢松懈,更是在大一时就确定了保研的目标。这个目标也许有些野心勃勃,也曾让旁人错愕,这条路注定是孤独的,官婧懿却甘之如饴,“人之所以孤独,是因为不敢迈出第一步。试一试吧,总不亏的。”她坚定地说道。

为了这个目标,官婧懿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与每一个课堂、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认真对待每一次课堂展示。三年来,官婧懿在学习上得到最多的评价就是——用心,“我喜欢和自己较劲,要做就要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无论是否工作繁忙、生活繁琐,官婧懿三年来都维持着专业第二的成绩。

对于英语学子来说,学科竞赛是课堂外的另一个战场,官婧懿也是这个战场上的一名战士,一战就是三年。大一时的她,只是取得了一些校级奖,但这并没有打击她的信心,“比起跌倒,我更害怕自己不曾拥有跌倒的机会,跌倒了可以站起来,但如果因为害怕跌倒就不行走,那沿途的风景我就错过太多了。”就这样,三年来,不管身边有多少人因怯退而放弃,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总能看到官婧懿的身影,无论结果如何,每一次比赛之后,官婧懿都会调整心态,对自己的表现进行复盘,而后不断打磨自己,以更好的姿态迎接下一次比赛。三年的比赛经历中,有收获、也有遗憾,但官婧懿向来不是以结果为唯一导向,比起是否获奖,官婧懿更欣赏备赛过程中努力付出的自己。“我不在乎我能走多远、能走多快,我只在乎我是否一直在路上。”这是官婧懿的原话,也是她一直坚持的仅属于自己的“英雄主义”。抛开那些急功近利的杂念,她实现了省级、国家级的奖项突破。

成长路漫漫 春嫩不惧寒

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直是官婧懿的心之所向,“高考后的那个暑假我和朋友一起去上海旅游,在那里我看到了国际化大都市的风姿,心生向往,而上海外国语大学又是语言类高校数一数二的佼佼者,那时我就暗下决心,四年后,我要圆梦。”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赤子信念,大三学年的那个春天,官婧懿迈出了保研征程的第一步。从搜集院校资讯到整理笔面试经验,官婧懿细致地建立了自己的电子信息库,并给上海外国语大学做了高亮标记,这样每当她感到困顿沮丧时,那一抹亮色都像是一针强心剂,把她拖出崩溃边缘,开展下一步的学习。

保研的前途似乎充满了变数。夏令营投递阶段,官婧懿也曾因被高校拒绝动摇了她追求更高目标的想法。但回顾那段时日,官婧懿认为自己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下定决心“以不变应万变”。日复一日,搜集更新院校资讯、整理润色个人简历、加强提高翻译能力成为了官婧懿雷打不动的日程规划。“很幸运遇到了与我并肩同行的小伙伴,还有给予我鼓励和帮助的师长。”身边人的陪伴和助力,让官婧懿感觉到自己不再是孤身一人。正如官婧懿说的那样,时间会给出答案,付出终将得到回报。在这次的夏令营和预推免中,官婧懿斩获了6所985、211高校的offer,并最终选择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口译专业。

展望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官婧懿认为成为一名研究生是她下一段旅程的全新起点,唯有努力不负人心。面对未来的一切困难挑战,作为研究生预备役的官婧懿笑着对未来的自己寄语:“别害怕,新芽总会长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